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81.3%受访者周围存在“双租族”

60.8%的人认为大城市中“双租族”会越来越多

实习生 刘雅琴 本报记者 韩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6日   07 版)

    眼下,各大城市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租房人群,他们中有的人有住房,却将房子出租给别人,自己再租房住;有的人一下租上两套房,自己住一套,另外一套再出租给别人。这样的人既是房东(或者二房东)又是租客,他们被称为“双租族”。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162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1.3%的人感觉自己周围存在“双租族”。

    家住安徽马鞍山的洪先生是典型的“双租族”,他选择这种生活方式是为了孩子上学更方便。

    洪先生2005年买了房,从房子到孩子学校骑车需要20分钟,距离虽说不远,但是他觉得让老人每天骑车去接送孩子不方便也不安全。因此,洪先生决定把房子以每月1000元租出去,自己和家人在孩子学校附近租房,每月租金1200元。“我还要还房贷,租房完全是做‘赔钱买卖’,但是为了孩子上学没办法。”

    对于洪先生的做法,不少网友表示理解。民意中国网一位网友说,现在教育资源不平衡,繁重的学业及过高的房价导致一部分家长不得不变成“双租族”,孩子上学在哪,就多花点钱租个房子就近照顾孩子。

    “双租族”出现的原因有哪些?调查显示,75.3%的人首选“利用差价获得收益”;62.1%的人选择“房价高,缓解还贷压力”;44.2%的选择“图方便,减少上下班时间”;还有43.1%的人选择“孩子择校,租房离学校近”。 

    江苏盐城市民徐建顺身边有不少同事、朋友都是“双租族”,“他们以房养房,主要是为了从中赚差价还房贷,减轻自己的经济负担。等到房贷还完了,房子就是自己的固定资产了,如果以后发展得好,还可以在市中心买房子,这样不失为一种应对高房价的好办法。” 

    调查显示,57.1%的人认为“双租”是高房价时代的一种过渡;41.6%的人认为“双租”行为是新型理财观念的一种表现。

    天津和平区的李先生买的房子明年交房,他打算房子一到手就把它租出去。“因为那个房子在天津的城乡接合部,离我单位有11公里,上班路上耽搁的时间太长了。而我现在租的房子离单位只有几分钟车程。”李先生的房子离轻轨比较近,交房后每月能租2000~3000元。而他租房每月只需1000元,做“双租族”不仅上班方便,还能赚个差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人成为“双租族”是出于无奈。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张女士,自己虽然有房子却无法居住,因为楼上是群租房,天天很吵,她无法入睡,只能离开自己的家,到外面租房住。

    北京市市民吴春华觉得,随着城市交通拥堵,生活成本增加,会有越来越多的“双租族”。不过,“双租族”也会使现在的房租价格更上一层楼。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统计分析,目前“双租”人群在整个租赁群体中的比重为1~2个百分点。按北京市每月租赁成交10万套来算,“双租群”给北京市租赁市场每月带来2000套左右的成交量。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在北京租赁市场中,随着人们对住房需求的多元化,“双租族”的比重或会增大,35岁以下的人群都有可能加入到双租群体中,对北京市整体租赁市场成交量将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本次调查显示,60.8%的人认为大城市中的“双租族”会越来越多。

渤海危机 87.3%公众正关注渤海生态
民调:89.3%的人承认物价上涨影响生活
81.3%受访者周围存在“双租族”
芬兰人每年5周带薪休假
三金西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