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芬兰人每年5周带薪休假

本报记者 唐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6日   07 版)

    雷若薇和圣诞老人在一起。

    2006年,西安女孩雷若薇考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学习酒店旅游管理,大学毕业后,她留在赫尔辛基机场免税店做美容顾问。在芬兰5年的生活,让雷若薇感受到这个外表“冰冷”的国家温暖的“内心”。

    中国青年报:据说生活在寒冷地区的芬兰人性格内敛,你有体会吗?

    雷若薇:多数芬兰人的性格比较内敛,如果不主动去和他们打招呼,他们很少主动和陌生人说话。但是你一旦和芬兰人成为朋友,就会发现他们非常值得信赖。我的芬兰朋友们性格都很直爽、诚实,如果我有了困难,他们会不遗余力地帮忙。

    芬兰人对中国人很友好。有一次,我的一个中国朋友在一个小镇迷路了,向一个芬兰人问路,那个芬兰人二话没说就开车送她到了目的地。

    芬兰年轻人平时比较安静,可是酒后非常健谈。芬兰年轻人爱喝酒爱抽烟的程度,就像我们陕西人爱吃辣椒一样。每个星期三和星期六,赫尔辛基的各个酒吧都会爆满。

    中国青年报:芬兰著名的大学生戴帽节是怎样一个盛况?

    雷若薇:每年4月30日,大学生们都会聚集到赫尔辛基南码头广场上的哈维斯·阿曼达雕像前庆祝毕业。这座雕像是赫尔辛基市的象征。据说,本世纪初的一个“五一”前夕,几个学生为庆祝毕业来到雕像前,他们看到哈维斯·阿曼达独自伫立在喷泉里,一个男孩子就将只有大学生才有资格戴的白色圆顶黑沿帽戴在了它的头上。此后,每年4月30日,总有大学生给哈维斯·阿曼达戴白帽,久而久之,便成了每年一度的固定节日。

    芬兰对饮酒限制极为严格,法律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和大街上饮酒,买酒需要专门的酒卡。但每年4月30日却是例外,商店里香槟酒敞开供应。芬兰人一改往日的内向含蓄,变得十分开朗豪爽,他们一瓶接一瓶地痛饮香槟,一曲连一曲地放声高歌,一遍又一遍地欢跳舞蹈……戴帽节的欢庆活动会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

    中国青年报:芬兰是诺基亚的故乡,芬兰人还发明了桑拿浴,他们会向外国朋友推介自己国家的“特产”吗?

    雷若薇:芬兰最著名的是圣诞老人和诺基亚。芬兰孩子很小就开始用手机,十二三岁的孩子基本人手一机。在诺基亚总部工作的中国人挺多,不管是中国人还是芬兰人都会为获得这样一份工作而自豪,因为诺基亚公司选拔人才是出了名的苛刻,他们的薪水也是出了名的高。

    在芬兰,大多数人用诺基亚并不是简单地为了“支持国货”,而是发自内心地觉得诺基亚手机耐用、抗冻。很少有其他品牌的手机在芬兰零下20多摄氏度的环境里不受大影响的。

    桑拿是除了喝酒以外芬兰人最喜欢的一项活动。他们觉得最舒服的事情就是,大冬天在桑拿房里蒸上几十分钟,然后跳到在结冰的湖上打出来的一个洞里。芬兰学生公寓里有公共桑拿,一般的居民住宅哪怕是40平方米的小房子,也绝对会有一个可供两到三人使用的桑拿房。 

    如果要让芬兰人介绍芬兰,桑拿绝对是他们强烈推荐的项目。芬兰每年都有很多人参加桑拿比赛,看谁在桑拿房里待的时间最长,可以忍受的温度最高。芬兰人洗桑拿时还喜欢在里面喝点冰啤酒或者冰饮料。

    中国青年报:总的来说,你觉得芬兰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雷若薇:芬兰适合养老,人们的日子过得不急不躁。他们每年都有法定的5周带薪休假。芬兰的医疗系统也很健全,每个区都有医疗所,一般除了牙齿问题以外,其他大部分看病费用都由芬兰社会安全所缴纳。

    芬兰还是一个高税收国家,人们收入越高税越高,所以国民的贫富差距不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社会稳定。在芬兰,一般人如果失业都有失业保险金,政府还负责培训失业人员并帮助他们早日找到工作。芬兰的上班族都会参加工会,时不时就会有一些罢工,比如前一段时间芬兰航空的空乘人员就因为薪金问题通过工会闹罢工,当然这在芬兰是合法的。

渤海危机 87.3%公众正关注渤海生态
民调:89.3%的人承认物价上涨影响生活
81.3%受访者周围存在“双租族”
芬兰人每年5周带薪休假
三金西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