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运会与卡马乔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6日   12 版)

    西班牙人卡马乔终于来了,他在正式就任国足主教练新闻发布会上的亮相,令一旁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难掩兴奋。

    卡马乔的来头不小,仅从其执教过西班牙国家队和皇家马德里队的经历,至少可以得出卡马乔的名气不逊于米卢的结论。

    和之前所有国足主帅履新时一样,卡马乔踌躇满志,信心十足,带队的目标当然是要杀进世界杯决赛圈。而和之前褒贬不一的声音不一样的是,卡马乔的就任看似众望所归,几乎是在舆论的“夹道欢迎”中闪亮登场。

    和圈内的群情激昂不同,圈外的球迷似乎并没有久旱逢甘霖的感觉,在看惯了中国足球周而复始的换帅老套路后,一个主教练的履历表已无法激起球迷不切实际的期待,哪怕他的年薪高得惊人。

    就在卡马乔发表就任宣言后不久,千里之外的深圳大运会足球赛场上,一名观众的说法算是道出了众多球迷的心声:“希望卡马乔能带中国队踢几场好球吧。”

    只是踢几场好球而已,并不奢望什么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中国大运会足球队已经连续三届由北理工大学队一肩挑大梁。如此贫瘠的校园足球土壤,是很难蕴育出世界杯决赛圈常客的。

    在教育部取代国家体育总局承担起中国大运代表团的组队任务后,三大球的参赛队伍基本上是由运动水平出众的大学校队担纲。其中由国足前主教练金志扬出任总教练的北理工队,便是比较纯粹的“学生军”。“学生军”在大运会上的成绩逐届提高,金志扬自然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但这支“学生军”艰难的生存现状,却也一直是金志扬心中的隐忧——年年为保级挣扎的北理工队,一旦不幸降级,那么中国校园足球的标杆也将不复存在。金志扬这些年一直倾情的足球回归校园之尝试,又得从头再来。

    一支北理工队就几乎成了高校高水平足球的代名词,一支纯正的大学校队却连一个属于自己的联赛空间都找不到,这样的足球环境又岂是来自足球王国的足球人卡马乔所能理解的?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卡马乔自然会在今后慢慢体会个中无奈。不过,由名帅执教终归不是坏事,至少可以让中方教练和国脚多长些见识,多学点东西。更何况支付卡马乔高年薪的单位不是足管中心,而是很会看管钱袋子的民企万达,好歹以往请外教的“黑金交易”,现在是不用担心了。

    就把卡马乔的上任看成一桩高水平跨国知名人才来华就职事件吧。而卡马乔郑重其事地描摹的那张关于世界杯决赛圈的“饼”,则是一位职业教练必须承诺的职业目标。但“饼”只是国家队的饼,充不了中国足球的饥,也解不了人才匮乏的急。

    远在北京的卡马乔跟大运会扯不上边,但校园足球的发展状态却真正决定着中国足球的未来。

大学体育课改革的深圳样本
大学校长称:学生健康比金牌重要
大运会与卡马乔
唐奕夺得大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
中国大运会女篮惜败芬兰队
防守
中国移动优质网络展现“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