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学校长称:学生健康比金牌重要

本报记者 刘坤喆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6日   12 版)

    “在我们大学,体育不是必修课,但却是很多学生的最爱。”正在深圳参加“世界大学校长论坛”的悉尼大学校长米歇尔·斯宾塞,在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谈起澳大利亚的体育教育时这样说道。

    素有“澳洲体育强校”之称的悉尼大学,这次派出了13名运动员参加深圳大运会。“我们的体育教育有两套系统,一套针对优秀的学生运动员,一套针对普通学生。我们学校的精英运动员水平很高,在北京奥运会上代表澳大利亚队拿过金牌。但我们也不忽视体育的大众参与,既设置了体育类的选修课(如健身操),也鼓励学生参与运动社团(体操社团、塑身俱乐部等)。所以,我们学校的体育文化是分为两个层面的,一个竞争非常激烈,另一个则轻松好玩。”斯宾塞说。

    美国的大学和澳大利亚情况类似。纽约理工大学校长爱德华·圭利亚诺告诉本报记者:“在美国,体育在大学阶段一般都不是必修课。但是,各大学都有形式多样、学生自发的校内体育活动,如足球、篮球、棒球、橄榄球和乒乓球等比赛,都颇受欢迎。各种各样的体育俱乐部有专门的老师组织和管理相关活动,如指导学生锻炼、组织友谊赛,但不对学生进行专业训练。老师由学校付薪水,学生加入体育俱乐部则完全免费。”

    圭利亚诺举例说:“比如,我们学校的篮球拉拉队俱乐部就很专业,学生会专门给她们拨款用于训练、购置统一服装,那些拉拉队的女孩儿非常出色。”

    “美国人一般都非常关注体育,大学生通常从3个层面与体育结合。”圭利亚诺解释说,“第一是专业型体育,比如加入专业校队;第二种是自娱自乐型体育,如周末进行一场系与系之间的篮球赛;第三种就是观看型体育,这也是大多数美国人的选择——充当观众,当个疯狂而快乐的球迷。”

    “校队由运动水准较高的学生组成,各大学都有。我们纽约理工大学就有11支校队,有男足、女足、男篮、女篮、长跑、女排、男子棒球、男子网球等。大学校队里都有专业的教练和队医。每个体育项目差不多都有一个校际联盟,各校都以成为校际联盟的成员而自豪。”说到这里,圭利亚诺特意强调,“为了树立团队精神,校际联盟要求各校运动员和自己的社区建立良好的关系,定期为社区服务,比如打扫社区公园、去中小学传授体育技巧、协助老年人锻炼身体等。”

    “对一个国家而言,体育教育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牢记‘学生运动员首先是学生,其次才是运动员’。”圭利亚诺向记者特别强调了这一点,“他们通过体育懂得并获得了团队精神、领导能力、心理和生理健康、组织能力及时间管理能力,但归根结底,他们还是学生,而非职业运动员。”

    “大多数学生的身体健康和锻炼习惯的培养,比争金夺银更重要。因为很显然,需要健康身体的人比需要体育金牌的人多得多。或许几个顶尖学生的金牌可以让大学名气更大,但奥林匹克的精神内核是重在参与,而非重在夺金。”圭利亚诺说,“美国的糖尿病患者很多,所以,大学非常重视普通学生的健康问题,以各种形式去建议、鼓励学生‘多走路、多锻炼’。”

    身为体育强校的校长,斯宾塞完全赞同圭利亚诺的观点:“我们大学有300多个拿体育奖学金的运动员学生,但我仍然认为,还是应该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强健每一个学生的体魄上,确保人人都有参与体育的机会。”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悉尼大学去年专门增加了体育选修课的种类。“那些不擅长跑步的学生现在可以选修球类课,而那些不爱打球的学生则可选修健身操。”斯宾塞说,“为鼓励学生更多地参与体育运动,我们还增设了‘午餐时段校园体育’活动,学生可以在中午休息时间参加一场篮球赛,或打几局网球,随时来随时进行,毋须登记预约。”   

    本报深圳8月15日电

大学体育课改革的深圳样本
大学校长称:学生健康比金牌重要
大运会与卡马乔
唐奕夺得大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
中国大运会女篮惜败芬兰队
防守
中国移动优质网络展现“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