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河南:69岁老太连救3名落水孩子遇难

在救第4人时力竭被河水吞没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7日   01 版)

    本报南阳8月16日电(记者韩俊杰  通讯员刘盾  张中立  樊迪)看到4个孩子在深水中挣扎,69岁老人柴小女不顾自己年老体弱,在十多分钟里,连救3名落水孩子,而她自己却因体力不支,在救第4个孩子时被河水吞没。

    8月15日上午9点,记者赶到河南南阳市内乡县赵店乡红堰村,整个村庄沉浸在悲痛中。柴小女老人已于早上6点入土为安,但近千名来送行的群众仍聚集在柴小女老人家门口,回忆老人生前的点滴和最后的壮举,说着说着,有的村民失声痛哭。

    上午9点半,柴小女12岁的孙子程浩杰、被救的孩子庞占英及村民带记者来到出事地点:一座垮塌的漫水桥东头,这里距村子有一里多路。

    “柴奶奶就在这里洗衣服,我们就在旁边洗袋子,如果不是柴奶奶,我们肯定没了。”庞占英一只手指着河边的石头,另一只手擦拭眼中的泪水,声音里带着哭腔。

    程浩杰说,8月12日下午4时许,柴小女领着他去洗衣服。不一会儿,从下游走过来4个本村的孩子,两个大孩子褚玉田、褚贝贝在旁边的河堤旁刷洗编织袋,两个小孩子庞占英、闫圆圆在河里嬉戏打闹。

    洗完衣服后,柴小女老人和程浩杰正往河岸上走,突然听到急促的“救命啊”,程浩杰扭头一看,庞占英已滑入深水中。

    “我准备往岸边去,快靠着岸了,一不小心掉下去了。”庞占英说,当时自己只露着头部在外边,其他两个女孩忙着过去拉,也一下子被激流淹没。站在岸边的褚玉田慌忙呼喊并下去拽,但很快也掉入深水中。  

    “奶奶急忙扔下手中的衣服,跑过去跳进深水里救人。”程浩杰说,柴小女老人先把庞占英推到浅水处,他赶忙跳到浅水处,抓着庞占英的头发往岸上拉。“那时奶奶已经把褚玉田拉出深水,她大声对我说,‘危险,快回村子里喊人!’” 

    第一个被救上岸的庞占英则帮着把褚玉田拉上岸。“当时,我看见褚贝贝在较远的地方,手不停地扑腾,但很快就沉了下去。”庞占英回忆说,柴小女老人向褚贝贝沉没的深水区游去,“游到后,她先猛吸了一口气,就沉下水去,不一会儿,她又浮了上来,猛喘几口气,又钻进水中。”

    不一会儿,庞占英看见褚贝贝的脸从水里露了出来,并且慢慢往岸边靠近,“那是柴奶奶在水下面举着她,我赶紧在岸边把褚贝贝拉了上来,这时柴奶奶才露出水面。”

    庞占英回忆说,此时的柴小女不住地咳嗽、喘气,往外吐水,“当时柴奶奶已经没力气了,我伸手要拉她上来,但柴奶奶听说闫圆圆还没上来,又返身往深水中游去,我哭着喊道,柴奶奶,你行吗?她回过头看了我们三个一眼,就钻进了水中。”庞占英说到这里,失声痛哭。

    回村的程浩杰叫来了大人吕培行、程建军、程富光和刘磊,他们一边打手机报警,一边拿起长竹竿,飞快地往河边跑。

    程建军说:“我们赶到时,只见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在岸上躺着,两人已经昏迷。可就不见柴小女和另一个落水女孩。一个大点的女孩抱着我的腿喊:‘叔叔,赶紧救人啊,下面还有两个人!’”

    当过兵的吕培行拿着一根3米多长的竹竿,慢慢进入深水区,然后一口气潜入水下。但他很快就浮了上来,“水实在太深了,至少3米深,我一个猛子都没挨地,乡亲们赶紧在我的腰里系了一根绳子,我才又潜到水里。”

    很快吕培行就拉出一个人,大家一看,正是柴小女老人,但此时她永远地闭上了眼睛。40多分钟后,最后一名落水女孩闫圆圆被打捞上岸,她也已经停止了呼吸。

    “我妈下水时急得连手机都没往外掏。”柴小女的女儿程秀丽拿着母亲生前的手机,泪水在脸上滑落。 

    红堰村村支书李新彦告诉记者,柴小女的丈夫2000年就因病去世了,家里生活艰难。她生性乐观,乐善好施,“她是我们十里八乡的大忙人,谁家有红白喜事都请她帮忙,她还经常帮乡亲们做衣服、纳鞋底。”

河南:69岁老太连救3名落水孩子遇难
一个法官的爱心能传递多远
10万亿元地方债 风险如何防范
迁徙之路
批评官员的自由
武昌起义门雄姿重现
“看北京”2011中美青年
暑期DV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