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个法官的爱心能传递多远

本报记者 何春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7日   01 版)

    2009年5月30日23时30分,上海小女孩桑桑,永远闭上了眼睛。带着一位北京姐姐、一名年轻法官无私的爱,她静静地走了。

    “厉莉,桑桑……桑桑她不行了!”厉莉至今仍忘不了那个夜晚,当手机里一个女人哭喊着告诉她这一噩耗时,她的胸口憋闷得几乎说不出话来。

    继2007年后,厉莉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复发的桑桑第二次捐献了骨髓。在医学上,同一个人二次捐献骨髓的案例极为罕见,其对身体的损害至今仍无法估量。而这次捐献后,已是31岁的厉莉和丈夫生育“宝宝”的计划,不得不再次推迟。

    从1个到13个

    2002年2月,大学毕业不久的厉莉,正式登记成为一名骨髓志愿捐献者,她始终坚守着这份承诺。

    厉莉说,小时候,她亲眼见过一名远房表姐在被白血病夺去生命时,表姐母亲呼天喊地的那种痛苦……

    在首钢从事软件工作4年后,学数学专业的厉莉重新回到母校辽宁大学攻读法律硕士。报到后的第一件事,她就拨通了中华干细胞库的电话,告知自己变更后的联系方式。

    2007年的一天,当中华骨髓库打来电话告知厉莉,患有白血病的小女孩桑桑需要她的帮助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厉莉用自己的两次捐献骨髓,换来了桑桑两年的花季生命。尽管最后桑桑还是走了,但厉莉所做的一切,温暖了那个绝望的家庭。

    1个小女孩走了,厉莉的爱心和目光,转向了另外13个孩子。

    “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将来更好地回报社会。”2011年7月,在厉莉爱心传递的一次见面会上,一个藏族小女孩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表达着自己的感恩之情。

    这名小女孩叫卓玛,是来自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一名孤儿,地震夺走了她的双亲。地震过后,在慈善机构的安排下,卓玛与另外12名来自青海玉树灾区的孤贫儿童一起,就读于北京房山区一所小学。

    孩子们不太爱说话,灾难带给这些孩子幼小心灵的创伤,似乎还未抹平。为了更好地与孩子们沟通交流,帮助孩子们走出阴影,厉莉专门找来《灾后心理救助与心理重建》,仔细研读起来。在厉莉的倡议和带动下,一场“大手拉小手”的爱心帮扶活动开始了。

    厉莉和10多位年轻同事带着孩子们做游戏,给他们讲故事,还为他们辅导汉语和数学。很快,13个孩子和这些大哥哥、大姐姐都熟悉起来,爱说爱跳。如今,孩子们喜欢叫厉莉“拉毛”(藏语“仙女”的意思)。

    13个年龄大小不一的藏族孩子,在厉莉面前不约而同地唱起了藏语歌曲《感恩》。那一刻,厉莉泪流满面。

    立案庭不是挂号收费的地方

    作为一名法官,厉莉的爱心和执著同样体现在法庭内。

    2008年7月,厉莉通过考公务员进入北京房山区人民法院,刚开始,她被分到立案庭担任法官助理。没到法院工作时,厉莉还担心在法院工作太清闲,因为她不想“在喝茶看报中消磨光阴”。有一段时间,她甚至以为,法院的立案庭就是一个类似医院“挂号收费”的地方。

    “来了之后,才知道这想法有多幼稚,不做哪行不知道哪行的苦呀。”在立案庭,由于每天要接待的人特别多,厉莉有时忙得连水也喝不上,好不容易上一趟洗手间,也是一路小跑。

    在立案庭,厉莉用自己的爱心缓解当事人的负面情绪,为他们减压,而不是机械、冷漠地按照流程收起诉书。“我要通过立案这个环节,引导民众认识到法律是保护你权利的东西,不要怕它,而是要信仰它、维护它。”

    2009年冬天,一位手拄木棍、衣着单薄的老人跨进立案庭,厉莉快步向前搀扶着老人坐下。通过和老人交谈,厉莉得知:老人姓田,双目失明,从外省来京打工做盲人按摩师。老人钱没挣多少,却在一天下班的路上被车撞了,肇事者给了点钱就跑了。

    田大爷难以负担两万多元的住院费,只好到法院打官司。可是,他能提供的只有一张皱巴巴的医院收费单,其余所需的诉讼材料全都没有。厉莉先将田大爷的身份证、证据材料、起诉书一一复印好,再手把手地帮老人在起诉书上按上指纹。

    知道老人经济困难,厉莉还替他交了196元的诉讼费,然后又为老人填写了一份案件受理通知单和一份“12368服务平台告知书”。厉莉对老人说:“您出行不方便,就别总往法院跑了,打电话到12368就能查询案件进展情况。我再给您留一个我的电话,有什么事您尽管找我。”

    “我要告诉大家,立案庭不是挂号收费的地方,而是一个可以用爱心接地气的地方。”厉莉总结道。在立案庭一年多,厉莉立案3518件,无一差错。

    调到法院商事审判庭担任法官后,不管当事人到法院时带着多大的怨气,总能在厉莉耐心的倾听和微笑中得到平息。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厉莉审结的案件有481件,案件的调解和撤诉率高达90%以上。她审结的案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无一投诉。不久前,厉莉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

    关注法律 关注公益

    “爱审判,爱思考……更爱快乐地去做公益。我很渺小,但很充实;快乐体验人生,真诚感悟生命——我是厉小法。”这是33岁的厉莉在新浪微博上的自我介绍。

    她的ID为“爱心法官厉莉”,已有1万多名粉丝。在谈起她的“爱心微博”时,她不时看一眼手中的iPhone4手机。她坦言,在微博上,她关注法律,关注媒体,关注公益活动。如果在微博上看见谁家的小孩丢了,或要救助流浪猫、流浪狗之类的事,她百分之百会转发。

    生活中,厉莉除了喜欢做公益,还喜欢逛街、摄影、聚会。

    6月28日,厉莉带着她的爱心团队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这是继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之后,她的“高校行”的第四站活动。

    每一次,厉莉都用真情实感讲述自己对人生、对理想、对职业、对公益的思考。听过她的演讲后,许多大学生在“关注公益、奉献爱心”的横幅上签名留言。

    如今,她在北京各区县作了上百场“爱心故事”巡回演讲。从学校到军营再到工厂,厉莉给80后、90后的大学生和工人解读青春的真谛和公益事业的价值,数万人聆听过她的报告。

    在房山法院,“爱心传递”不仅是一句口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厉莉的爱心团队。这个团队中,有默默捐资助学达6年之久的任全明,有连续4年资助贫困当事人孩子读书的杜鹏,有已先后帮助了9名孩子的白建永,有为藏族女孩面部整容治疗慷慨解囊的黄艳霞……

    作为厉莉爱心团队的一分子,80后的卢涛认为, 80后的年轻人正在走向成熟,无论是通过身边先进人物的感召,还是自身的自觉行动,他们已开始承担自己所应担当的责任。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

河南:69岁老太连救3名落水孩子遇难
一个法官的爱心能传递多远
10万亿元地方债 风险如何防范
迁徙之路
批评官员的自由
武昌起义门雄姿重现
“看北京”2011中美青年
暑期DV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