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怎么样”的文化到“为什么”的文化——

深大校长章必功力促大学体育上台阶

程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7日   05 版)

    国际大体联学术会议在深圳大学举行。

    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在会上演讲。

    国际大体联学术会议能够在深圳大学举办,对于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而言绝对是件荣耀的事。他在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这次学术会议的举办对深圳大学意义非凡,因此我们格外珍视。” 

    为表示重视,深圳大学特意为本次国际大体联学术大会举办了隆重而又简约的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作为深圳大学校长的章必功,极力赞扬本次学术大会的重要意义,以及它对深圳大学的重要性。“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几乎年年都在深圳大学召开,但这次意义非凡,它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运动会同时举行。想想看,一边是热火朝天的体育项目竞技,一边是体育学术研究,这可是为运动会开创了竞技与学术比翼齐飞的新气象。”章必功说。 

    为了此次学术大会的举办,深圳大学可以说是做足了文章。不仅邀请众多学术界的权威专家参与,还敞开大门,欢迎广大的深圳市民前来听讲。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大学体育:从‘怎么样’的文化到‘为什么’的文化”,涵盖了文化、教育、道德、生活和产业等多方面,虽然充分体现了国际大体联的学术高度和前沿价值,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也并不高深。章必功也期待通过本次学术大会,激励深圳大学体育学科和体育教育的进步。 

    深圳大学作为全国的一流高校,除了提供良好的教育外,还一直致力于给学生灌输“终生体育”的理念。章必功在此次学术会议上演讲的核心内容,就是中西方在体育和体育文化上的差异。 

    事实上,深圳大学在很多方面,都已经走在全国高校的前面,像学生可以在学期前自主选修3个运动项目作为自己新学期体育课的内容,体育达标不以考试成绩而是以出勤率作为考核标准等等。这些无疑给学生带来了很多新鲜感和趣味性,也让更多的学生乐于上体育课。对此,作为深圳大学校长的章必功功不可没。

    大学要让能者进庸者退,一直是章必功倡导的治学理念。他积极推动校园人事改革,深大教师实行全员聘任,如果考核不合格,先降级再调岗最后“炒鱿鱼”。对于深圳大运会,章必功也积极提倡简约、低碳、环保,希望把大运会办成惠民工程,“钱不要花在烟消云散的地方。”

深大校长章必功力促大学体育上台阶
闫小培:深圳借大运转型
大型体育赛事可助力高校体育
牙买加何以成为田径强国
高校发展体育产业拥有巨大优势
大学生应正确对待健康和体重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