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洋二号卫星创五个“第一”

推动了我国卫星研制技术和管理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7日   06 版)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蔡金曼  记者雷宇)今天6时57分19秒,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遥十四运载火箭成功将海洋二号卫星发射升空。

    海洋二号卫星是我国“十一五”民用航天科研专项计划的重点项目,是我国第一颗获取海洋动力环境信息的专用对地遥感卫星。该卫星可直接服务于国家海洋局等用户的海洋环境监测与预报、海洋调查与资源开发、海洋污染监测与环境保护、海洋权益维护及军事需要、海洋科学研究及应用研究,还将为空间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研究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

    海洋二号卫星工程创造了五个“第一”:我国第一颗获取海洋动力环境数据的卫星;我国第一个高精度航天器;我国第一颗定量观测的微波遥感卫星;第一次搭载进行星地激光通信试验;第一次开展微波遥感器的海上辐射校正和真实性检验。

    海洋二号卫星在轨运行之后,将与在轨运行中的海洋一号卫星相互配合,分别以微波、光学两种观测手段,将海洋动力环境监测与海洋资源探测相结合,构成空间立体监测系统。

    国防科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海洋二号卫星的研制,推动了我国卫星研制技术和管理水平的跨越式发展。其成功发射及投入使用,必将进一步完善我国海洋立体监测体系,大幅提升我国对地观测卫星的调查和监测能力。

城乡一体,文明跃上新高度
海洋二号卫星创五个“第一”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部提名作品产生
罗平县工商局两主要领导被行政记过
三江源头的岩羊“守护者”
河南:69岁老太连救3名落水孩子遇难
一个法官的爱心能传递多远
10万亿元地方债 风险如何防范
爱心基金向西藏先心病患儿献爱心
社会福利基金会陈坤任爱心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