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网友质疑电视台把观众当傻子

本报记者 樊江涛 实习生 朱洪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7日   07 版)

    石家庄电视台第三频道的《情感密码》开播于今年年初,定位为“讲述石家庄人自己的情感故事”。节目内容多是涉及家庭、婚姻、情感类话题。最近几期的题目分别是《爱情买卖》、《父亲私奔二十年》、《你不出钱,我不养妈》……

    节目中,嘉宾在演播室里屡次做出各种惊人的举动。或者当场痛哭,或者互相对骂,甚至冲上台大打出手。编导拉架等情景也被收入镜头。节目播出时,没有标注“现场模拟”、“演员扮演”等提示。

    “许峰”是临时演员扮演的这一消息被爆出后,引发了观众和网友的热议。

    网友“那一丝执念”发表评论说:收视率很重要吗?媒体现在作为我们为数不多的知道真相、揭露现实的力量,失去了真实性,会有多么可怕。

    网友“AS小飞”表示:只说一句,电视媒体,你的道德底线在哪里?

    网友朱少华更是在网上发帖《我给儿子当孙子?电视台把观众当傻子》。

    在网帖中,朱少华表示:因为这段视频是一家电视台的纪实性谈话节目,有名有姓,更有真实的地点,所以很多人都认为视频的内容是真实的。况且这样的事情在现实社会中不是绝对没有。因此,我们不仅完全信了,更为电视台能这样大胆地鞭笞社会丑恶,主持人和现场律师能直面不义之徒的精神而大加赞赏。

    “但是这个节目却穿着纪实性的马甲,用纪实性的手法,编导人员却组织临时演员表演。这显然是一种把极严肃的纪实节目娱乐化了,显然就是在处心积虑欺骗和愚弄观众。其行为不仅违反了新闻媒体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更违反了社会公德。”朱认为,当前电视台为了生存和发展需要创新,需要争取观众,提高收视率。“但电视台生产的是精神产品,这样的产品更应当注意产品质量,而用表演的方式演绎出纪实类节目,甚至冒用真实地名无中生有捏造事实制造出所谓的‘我给儿子当孙子’,不仅侵害了地方的声誉,更亵渎了社会。”

    对此,8月16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拨通了这家电视台相关工作人员的电话。

    在电话中,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期节目的制作和播出,工作人员的初衷是好的,希望使刚毕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自立自强,同时也引发家长思考如何正确教育引导孩子。

    这位工作人员强调,《情感密码》是情感类节目,不是新闻类节目。如果当事人不愿意出演,是允许找演员扮演的。他告诉记者,这在业内是通行的做法。

    他指出,情感类节目也是要有底线的,要起到教化作用。他表示,从做节目角度,在电视中标上“现场模拟”、“演员扮演”的提示,是他们今后需要改进的方面。

 

    相关文章

    为收视率雇人演戏骗观众

    应把真人真事作为节目制作底线

为收视率雇人演戏骗观众
网友质疑电视台把观众当傻子
应把真人真事作为节目制作底线
责任能否全推给“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