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王晶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7日   10 版)

    夏建强:童年的颜色

    父亲夏俊峰刺死两名城管队员后,11岁男孩夏建强的世界蒙上了灰色。原本活泼开朗的他变得内向敏感,像一只容易受惊的小兔子,不爱和别人说话了。

    为了鼓励这个孩子,武汉的一位画家为他办了画展。人们欣慰地发现,这个喜欢画画的男孩没有放下画笔,他的画布上,仍然是一个美好的世界,雪白的喜羊羊,粉色的兔子,还有一条吐着红舌头的鲸鱼——他不喜欢长满牙齿的感觉,因为“那样的鲸鱼太凶了,会吓到海底世界的鱼类。”

    就在人们为判决结果争论不休时,这个男孩已经从9岁长到了11岁,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悲痛与压力。唯一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他还在画画,他还相信色彩,他和这个世界没有彼此放弃。

    刘俊峰:家园的温度

    河南男孩刘俊峰第一次到浙江台州与外出打工的父母团聚,他本以为他们住在一个现代化的地方,没想到,出现在眼前的竟是一片墓地。

    这是属于几位打工者的家园,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半山腰,他们大多因为无法承受市区高昂的房租,才在这里搭了棚子,与坟墓为邻。他们吃山上存储的水,用旁边厂房拉来的工业电,“虽然也曾害怕过,但过了两三个月就习惯了”。

    14岁的刘俊峰很快就融入到这个环境中,他在空地上帮父母晾衣服,躲在墓碑后面洗澡,还在有弧度的外墙上爬来爬去。他一点也不害怕这个冷冰冰的地方,甚至还想留在这里。虽然住的地方没有老家好,但是弟弟妹妹在这里,父母在这里,他那简陋但不失温暖的家,就在这里。

    孙震:父亲的选择

    失去68天大的宝宝却坚守工作岗位,这是一个多么典型的典型报道,刻意忽略了一个男人最悲痛的表情。

    在最初的新闻里,这个故事是被这样描述的:为保障大运会顺利召开,交警孙震多日坚守工作岗位,早产的儿子在开幕式那天晚上夭折,而他依然没有回家,“孩子没有了已经很是遗憾,不能因为工作没完成再留下一个遗憾。”随后,孙震被评为“大运安保之星”。

    就在人们责备这个不称职甚至冷血的父亲时,有人发现,冷冰冰的典型背后,还有属于父亲的无奈。开幕式那一天,孙震在微博上对儿子说:“等爸爸把最艰难的班上完就回来陪你。”儿子死后,这个男人只能躲在没人的地方哭,“死的心都有”。这是那则典型报道里看不见的父亲形象,让人心酸。在一片“值不值得”的争论声中,貌似坚硬的典型瞬间瓦解了,这里只剩下一个父亲的温情、悲伤甚至有一点软弱。

    艾夫斯:母亲的决定

    像每一个普通的星期天晚上那样,艾夫斯太太和丈夫在家中看电视,突然,在伦敦街头骚乱的画面中,她看到了一个熟悉的玫红色身影正在向警车扔砖头,还抢了一家手机店——那居然是她18岁、被选为伦敦奥运会迎宾志愿者的女儿。

    艾夫斯茫然无措地坐在那里,她最终抓起电话报了警。“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眼看着人们失去他们的家园和生意,作为父母,我们必须要说出来。”女儿随后被捕。

    艾夫斯的这个决定几乎毁了女儿的前途,但她并不后悔。“我也许会被描述为母狗,也许女儿不会感谢我,但我必须要做正确的事情。”这个“正确”的标准看似简单,然而在这场骚乱中,如果每个被卷入的人都能像这位母亲一样,守住底线,许多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了。

小主任大气场
奥巴马疑似交警
老夫聊发动画狂
司徒卢威的转变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