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度面对批评为何混淆是非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08 版)

    最近,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报道了百度搜索引擎商业道德面临的巨大危机,如百度拒绝回应竞价排名,凤巢系统对虚假网站不设防;中小企业无奈参与竞价,点击费用高昂。竞价者升,不竞价者降,竞价排名实则垄断式营销。

    如今,百度搜索引擎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工具。百度该如何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而不是把赚钱摆在第一位,再次被人们热议。

    杨某在北京开了一家婚纱影楼,职员共有3名,公司租的办公室一共只有两间。他说,他的客户大多是通过百度搜索找来的。从百度最早推出的竞价排名,到目前的凤巢系统,他无一例外地参与了。“为了保证点击率,公司挣的大部分钱都扔给百度了。”

    被竞价裹挟进来的中小企业,在依赖百度存活的同时,也在担忧是否存在估算系统虚高报价、关键词被他人恶意点击等诸多问题。

    作为在国内互联网上有垄断地位的搜索引擎,百度的商业道德和商业规范影响着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面对批评,百度怎么办?

    在央视对百度存在的问题持续报道之后,8月17日,记者用“百度  央视”的关键词打开百度的新闻搜索,排在前五名的分别是《央视开腔再批百度 网友质疑动机》、《多家机构就“CCTV曝光百度事件”发布报告》、《央视抨击百度背后:新旧媒体的生死博弈》、《央视批百度只是一场闹剧》和《鸡蛋挑骨头 央视猛批百度为哪般?》这几篇文章。这样的搜索结果令人感到意外。对于这次报道,出现在互联网上的应该不仅仅是这些声音。难道这又是百度的“干预搜索”的结果?

    面对央视的报道,百度这样一家“伟大”的公司表现出的却是一种惊慌失措和不成熟。在被央视报道后,百度想要向外传达的无外乎是两个信息:一、央视批评百度动机不纯,是因为百度没有在央视投放广告;二、央视批评百度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推广自己的“央视搜索”。然而,媒体主要批评百度商业道德危机、百度竞价排名和凤巢系统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等,百度却始终没有正面回应。

    近期以来,央视在食品安全和传销等领域的舆论监督报道引起社会较大反响,赢得普遍尊敬,但鲜有受批评方反唇相讥,甚至狡辩称相关批评“动机不纯”。更有搅浑水者对百度存在的重大问题避而不谈,反而将这一事件称为“新旧媒体之争”,试图归结为“这是两家媒体的矛盾而已”。

    曾经,央视“3·15”晚会将一名相声演员代言违法广告的事进行曝光,这名演员狡辩称“这是对其拒上春晚的报复”。面对批评,百度的态度与这名相声演员异曲同工,不仅暴露出“不问是非,只问利益”的道德倾向,还是缺少良知、底线失守的明证。

    2010年12月,互动百科CEO潘海东致百度CEO李彦宏的公开信中曾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百度招收的都是优秀的大学生和业界精英,为什么他们进入到百度就可以为了挣钱而不择手段?这是个让人深思的问题。

    潘海东在信中说:“我曾经和一些百度的技术人员交流过,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多花些精力来提升搜索算法,因为从搜索综合体验上来说,Google实在是强太多了。有个技术人员犹豫了半天讲出了其中的真实情况:因为百度的搜索结果人工干预太严重了。他讲到,百度的索引网站被划分到若干个库,每个库对应不同的权重(优先级)。如果要提升自己的产品,或是要打压竞争对手和不继续投放广告的网站,可以人为把对应的网站调到相应的库里,给予升权或降权处理。这种人为因素让搜索算法机器设置的参数发挥不出作用来,让技术人员郁闷不已。”

    潘海东还说:“我也曾经和一些百度的产品人员交流过,我问他们为什么成就感不强。他们表示,他们产品的成功不是因为产品的创新,而是因为百度的流量大。而且,相当多的产品是在打压竞争对手的基础上取得一些成就的。一个上万人的公司,因为害怕一个几十人几百人的公司的产品而不惜牺牲搜索引擎最基本的道德:公正性。这是最根本的原因。”

    当时,对于潘海东在公开信中的批评和提醒,李彦宏同样没有公开回应。

    2008年12月,在竞价系统被媒体广泛批评后,百度宣布推出凤巢系统以替代前者。2009年12月1日,百度正式推出凤巢系统搜索推广专业版,“凤巢搜索推广系统”即“推广链接”,其实质仍然是以出价高低决定搜索结果的排名。现在,凤巢系统再次受到媒体质疑。

    “帮助别人,成就自己”,百度如果不能记住自己的话,必将逐渐失去公众的信任。

百度面对批评为何混淆是非
公安微博:群众监督无所不在
婚姻法新解释并非“家庭生活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