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交50万美元利息 通用牵着上汽鼻子走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10 版)

    美国当地时间8月4日,在通用汽车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会议上,通用汽车CEO丹尼尔·艾克森表示,通用已经告知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希望以约8500万美元的价格回购2009年年底出让给上汽的1%上海通用的股份,从而对上海通用的持股比例恢复至50%。有分析认为,此举相当于通用启动了股份回购程序,按照正常流程,股份回购将在一年内完成。

    截至今日,上汽集团成为上海通用控股股东的时间不到两年。2009年12月,上汽耗资8450万美元从通用手中购买了上海通用1%的股权,交易达成后,上汽集团持有上海通用的股权比例从50%变成了51%,成为控股股东,而通用的持股比例下降至49%。这样一来,上汽集团满足了2010年开始实施的国内会计准则的要求,可以将上海通用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并入上海汽车的财务报表,并一举成为世界第八大汽车集团。

    为了获得上海通用1%的股权,上汽集团可谓不惜代价,最明显的例子是顶住国内媒体压力,全力支持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的股权。上汽通用五菱每年有上百万辆的销量和巨大的利润,是名副其实的利润“奶牛”,饱受金融危机折磨的通用汽车对其垂涎欲滴。当时,上汽通用五菱的股权结构为上汽集团50.1%,通用34%,五菱集团15.9%。在上汽的鼎力支持下,2010年年底通用汽车成功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44%。

    此外,上汽还拿出现金与通用成立香港合资公司进军印度市场。2010年年底,上汽更是斥资5亿美元参股通用IPO,收购通用汽车1%的股权。业内分析,上汽此举主要体现了与通用的情谊关系,对上汽海外出口、获得核心技术的实际意义并不大。一位证券人士介绍,2010年通用重新上市时,原将IPO目标价定在每股26~29美元,上汽的收购消息和投资需求将助推通用股价的上涨,后来,通用每股价格果然达到33美元甚至更高。

    在上汽与通用的合作中,通用汽车受益颇多。2008年年底以来,通用汽车一直在金融海啸中艰难呼吸,并于当年6月1日宣布破产,全年亏损43亿美元。当时的中国市场则是一块福地,当年汽车产销量突破13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和生产国。资金匮乏的通用汽车抓住中国市场这根救命稻草,向上汽集团转让上海通用1%的股权,由此获得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更密切了与上汽集团和中国市场的关系。而成功增持上汽通用五菱股权,则为通用带来了不间断的滚滚财源。

    此前,上汽和通用的融洽合作一直被视为合资公司的典范,上汽购买通用1%股权更体现了双方“兄弟般的情谊”,被业界津津乐道。谁也没料到,两年时间不到,通用就全然不顾 “兄弟情谊”,要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

    业内人士都清楚,1%的股权若被通用回购,将对上汽集团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最大的影响体现在资本市场。数据显示,2010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3134亿元,营业利润270亿元,其中上海通用为上汽集团增加的营业收入近千亿元,占总营业收入1/3强,增加利润50亿元。如果这部分利润从上海汽车财务报表中抹掉,上海汽车在资本市场上的吸引力将严重缩水。

    此前通用汽车承诺,将进一步加强同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比如在一些重要的全新领域,例如高效发动机及新能源汽车领域,与上汽分享技术,并携手上汽拓展诸如印度等新兴市场。但是,如果通用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对两者的合作显然会产生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上海通用累计销售70.6万辆,同比增长26.1%。上海通用的良好业绩及中国市场未来的宽敞空间,让上海通用汽车成为通用汽车巨大的利润来源。回购1%的股权能为通用带来更多的利润,同样也意味着上汽这部分利润的丧失。

    通用此次回购1%股权,从表面上看是遵循当初的协约规定。在2009年通用和上汽集团双方达成股权转让协议时,协议条款中就已经明确显示,通用有优先权回购出让给上汽的1%上海通用股份,而且双方协商股份的转让有效期为两年。但事实上,通用回购股权更体现了对利益最大化的诉求。近日通用汽车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全球经营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通用汽车全球销量增长8.9%达到453.6万辆。通用汽车税前利润为30亿美元,同比高于2010年第二季度10亿美元,连续6个季度实现盈利。逐渐走出困境的通用汽车开始追求更大的利益,而中国市场的巨大前景则是任何一个车企都不可忽略的利润增长点,通用自然要增加对合资公司的话语权。

    当初上汽花8450万美元收购1%股权,如今通用欲支付8500万美元回购该股权。两相折算,相当于通用仅支付50万美元利息,就可以拿回股权。在这一轮博弈中,上汽的被动和尴尬显露无遗。财大气粗的上汽集团尚且如此,财力一般的中方汽车企业状况可想而知。由此可见,在汽车企业的合资合作中,中方企业的弱势地位一直没有改变,外方得到的利益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在中国企业核心技术缺失的背景下,中方的话语权很少,只能充当为外方企业抬轿的角色。

    通用回购股权也为中国企业海外合作上了一课。在通用准备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的同时,大众增持一汽大众股权的进程也在悄悄进行中。资料显示,大众许诺在车型分配、技术转让方面支持一汽,以此获得一汽方面的支持,允许大众增持一汽大众9%的股权。然而,通用回购股权的案例说明,在商业竞争和资本运作中,根本不存在什么“兄弟情谊”,只有赤裸裸的利益交换。寄望于用退让换取合资伙伴的核心技术,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被其牵着鼻子走。

交50万美元利息 通用牵着上汽鼻子走
切断利益链 别让潜规则毁了道路安全
向完美说不 马3星骋期待两世同堂
月销过万 全新帕萨特标杆效应初现
引领MPV价值升级 福田谋划第三次创业
一汽丰田乐驾嘉年华抵达天津
青海海西汽车摩托车集结赛开赛
博世创意车设计大赛即将开战
雅力士贴近“辣妈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