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不愿“农转非”隐含的城市化问题

谢昱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02 版)

    浙江农林大学的一项调查表明,八成新生入学时拒绝“农转非”,不再把户口转入学校。因为一旦把户口迁到学校,即使将来能够将户口迁回原籍,也不再是农村户籍。这些学生,并不限于来自经济发达地区,很多来自欠发达农村的学生,也不再愿意迁户口。(《今日早报》8月17日) 

    拒绝“农转非”的不仅仅是农村学生,中国社科院近期一项研究显示,八成受访农民工不愿放弃农村户口。在重庆,调查发现,350名农民工中只有三成愿意放弃农村土地以获取城市户口;在浙江,放弃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的人数从2004年的57.7万降到2009年的18.9万;在贵阳,公安局发现98.7%的农村居民不愿转为城市户口。 

    变化有些出乎人意料。农村人不想放弃农村户口,当然是出于现实利益考虑。有农村户口,就有农村宅基地以及承包的耕地,加上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不少惠农政策,不用再交农业税,低收入者还能获得一定福利,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等也都具备,农村户籍上附着的福利,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发达的农村地区,村民每年还有集体土地获益的分红,更让农村户籍有优于城市户籍的地方。 

    而一旦把户口迁到城市,原有的土地等利益就将失去,意味着要在城市寻找生活资源。现在的中国城市,没有一个房价不高的,在城市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房,对很多人来说都是遥远的梦。除了住房,各种物价都在涨,特别是来自农村的农产品。没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在城市生活不容易。很多农村人不愿改变户籍,是自然的事。 

    可是那些不愿把户口迁到城市的人,并不表明他们不进城,他们还是要在城市工作或不定期的生活,有些人也在城里有固定的住所。中国的城市化照样显现出高速度,只是这样的城市化,是不彻底的城市化,很多人虽然进了城,但他们并没有真正成为城市人。那些不愿迁户口的农村学生,那些在城市工作的农民工,他们很多其实只是城市的逗留者。 

    尽管只是城市的逗留者,但他们在城市的工作和生活,还是对城市承载力提出了要求,让城市的规模越来越大。联合国报告显示,中国在过去30年中的城市化速度极快,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从1980年到2010年的30年间,共有185个中国城市跨过50万人口门槛。 

    有学者提出疑问,城市化本来是节省土地的,可是,中国的城市化,不但没有节省耕地,反而让耕地消失得很快。在1980年至2005年,中国经济每增长1%,占用农地2万公顷左右。而日本从1965年至1984年快速发展时期,GDP每增长1%,占用农地2500公顷左右。也就是说,中国GDP每增长1%的占地面积是日本的8倍。这是不彻底的城市化造成的,那些进了城的农村人,却保留着农村的土地,哪里能空出土地呢?

    这种城市化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得消除很多人的“两栖”状态。当然,不能像个别地方一样,采用强迫或欺骗的方式,让村民放弃土地,成为“光秃秃”的城里人,什么生活保障也没有。解决问题之道,还得让人真正愿意改变户籍身份,这意味着要让他们作为一个城市人,能在城市好好生活。

实现“4%目标”不能靠增加收费
不愿“农转非”隐含的城市化问题
开征地方教育附加,纳税人同意了吗
“一个都不能少”别成了美丽画饼
别忽视发言人离职的寒蝉效应
“零收费”政府离我们还有多远
教师招聘只招干部子女是权力自肥
那些转嫁了的三公经费不能忽略为零
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