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朝鲜警告韩美军演可能触发“全面战争”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04 版)

    韩美军演,朝鲜抗议,周而复始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又进入了一个新的轮回。韩美联合司令部16日宣布,韩美2011年度“乙支自由卫士”(UFG)联合军演当天正式开始,将持续至26日。尽管韩美联合司令部称,事先向朝方通知了此次军演时间和目的,这次演习是防御性的例行演习,但朝鲜方面认为,“韩美军演绝不是单纯的联合军演,而是针对朝鲜的核攻击演习”。朝鲜指责韩美演习为“极度挑衅”,并警告说可能触发“全面战争”。

    自1975年以来,韩美两国每年都举行“乙支焦点透镜”联合军演。从2008年开始,联合军演改名为“乙支自由卫士”。

    韩美联合司令部介绍说,今年的演习是以防御为中心的年度例行军演,由韩国、美国以及7个“联合国军”参加国的军队(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泰国、挪威和丹麦)计53万人分别在韩国、太平洋地区和美国本土参与。参加演习的大部分为韩国和美国兵力,主要以电脑模拟形式进行演习,所以没有实际的军队调动。“联合国军”的参加国也没有派遣兵力,只派出了少数的观察员参加演习。演习内容包括演练高级军事指挥官的决策能力,训练韩美两国指挥官和参谋的计划、指挥、管制、情报、补给等协同作战能力。

    韩国政府的一位高层人士表示,演习将通过卫星连接韩国、美国和太平洋地区的参加部队,所以参加演习的人数没有太大的意义。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詹姆斯·瑟曼说,“乙支自由卫士”演习旨在“预防、应对和克服韩国和周边地区的所有威胁”。

    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一名官员说,这次演习将帮助韩国为2015年从美国手中接管战时行动指挥权做好准备。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韩国军队指挥权一直由驻韩美军掌握,韩国成为全球唯一由外国军队控制本国军队指挥权的国家。1994年,韩国收回和平时期军事指挥权。韩美去年约定,2015年12月美方将向韩方移交战时行动指挥权。

    朝鲜中央通讯社16日谴责美国和韩国当天举行年度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称美韩终于打开侵朝战争的炮口,再次露出好战的本质。

    《民主朝鲜》当天发表题为《为侵略朝鲜的危险战争冒险》的评论,称韩美违背时代潮流,发动军事挑衅,致使朝鲜半岛陷入一触即发的危机局面。评论指出,朝鲜不能排除“乙支自由卫士”军演会演变成全面侵略战争的可能性。韩国当局之所以同美国联合举行“乙支自由卫士”军演,是为了达到侵略朝鲜的目的。评论还说,若韩国和美国通过联合军演试图侵略朝鲜,朝鲜将会行使自卫权。对话和战争演习不能并存,韩美必须立即停止联合军演。

    据报道,韩美联合司令部此前已通过朝鲜人民军驻板门店代表部向朝鲜通报了此次演习的时间。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本月7日发表致美国和韩国的公开信,要求美韩停止联合军演,谴责该演习是“侵朝战争的延续”,并强调“如果非要进行核战争的话,朝鲜军民已经做好了准备”。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人民币汇率是重点议题 强调中美共同应对挑战
朝鲜警告韩美军演可能触发“全面战争”
法德首脑刺激经济的药方不给力
第五届中国重庆·青年人才论坛举办
研制中国秘方 终结洋油垄断
江边铬渣堆存10年 11名村民因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