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法德首脑刺激经济的药方不给力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04 版)

    8月1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飞抵巴黎,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爱丽舍宫关门会晤了两个多小时。他们讨论的问题依然是那些议而不决的老问题——如何化解债务危机和刺激一蹶不振的欧洲经济。

    这次法德首脑会谈是在上周欧洲和美国金融市场经历了大动荡的背景下召开的,欧洲市场满怀热情,期望欧洲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能拿出一些“救欧洲于水火的锦囊妙计”。但从会后公布的结果看,他们提出的建议了无新意。17日,欧洲股市以低开表达了失望情绪。

    萨科齐和默克尔一如既往,用呼口号的形式表达他们力挺欧洲、促进欧洲团结的决心。默克尔说:“德国和法国已下定决心支持欧元。”萨科齐讲:“我们要促进欧元区进一步一体化。”但市场却在无声地发问:“口号管什么用?办法在哪里?”

    萨科齐和默克尔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建议要么是老调重弹,要么无法实现。让我们先看看组建“欧元区经济政府”。他们共同强调这么做是为了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这没人反对。他们提出的方法是每年召开两次欧元区首脑会议,主席由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担任。7月21日,欧元区1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召开了第一次首脑会议,主席就是范龙佩。当时,这些首脑们就已经同意了一年举行两次首脑会议。

    让我们再看看“将财政平衡写入成员国宪法”。两位领导人建议欧元区17个成员国在2012年中期前实施平衡的财政政策,并考虑把“财政平衡”纳入各成员国宪法。萨科齐称其为“黄金规则”。大家都知道,要实现这一建议,涉及复杂的法律程序。至少,在宪法里加东西,需获得成员国议会批准,时间长不说,实践中也很困难。比如在法国,萨科齐领导的党在议会属少数派,不可能通过他提出的这项建议。

    最后让我们看看“征收金融交易税”。两位领导人建议,从今年9月开始在欧盟范围内征收金融交易税。这也是个老问题。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盟曾不止一次呼吁开征金融交易税,以筹集资金刺激经济,但直到现在也没有结果。英国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历来反对这一想法。在欧盟体制内,只要一个成员国反对,所有建议都形同废纸。

    当然,如果说两位领导人的建议一条新的都没有,也有失公允。下面两条就是“新鲜出炉”的:两国承诺到2013年实施统一公司税;两国财长将定期就共同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探讨,以做出协调经济政策的表率。因为这两条只涉及法德两国,所以很容易被市场忽略。

    一般认为,法国和德国,特别是德国,是欧洲经济复苏的发动机。如果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出了问题,欧洲经济的复苏便是空谈。不幸的是,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法德两国二季度环比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法国为0%,德国为0.1%。这给欧洲经济蒙上了浓浓的悲观色彩。

    虽然从市场上没获得理解和支持,但萨科齐和默克尔的政治同行却没有这么薄情。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他的经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联手发表声明,赞扬他们的建议为欧元区加强经济治理做出了“重要政治贡献”;希腊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说,他们的会晤及建议向外界传达出了“积极信号”。

    果真如此吗?恐怕还得市场说了算。

    本报布鲁塞尔8月17日电

人民币汇率是重点议题 强调中美共同应对挑战
朝鲜警告韩美军演可能触发“全面战争”
法德首脑刺激经济的药方不给力
第五届中国重庆·青年人才论坛举办
研制中国秘方 终结洋油垄断
江边铬渣堆存10年 11名村民因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