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闻出版总署重拳整治中小学教辅出版发行

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教辅材料将全部召回销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06 版)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刘声)为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切实维护中小学生利益,今天,新闻出版总署印发《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提出,“对不符合质量规定和标准的中小学教辅材料,由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停止出版发行、全部召回销毁,并对有关单位给予警告处理,对问题严重的给予限期停业整顿处理或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通知》围绕“治散治滥,打盗打非”的工作重心,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的出版、印刷复制、发行、质量、价格、市场等6方面明确提出规范管理要求。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司长范卫平对记者说:“中小学教辅材料是指与教材配套,供中小学生使用的各种学习辅导、考试辅导等方面的出版物,包括中小学教材同步练习类出版物,中小学生暑假、寒假作业类出版物,中小学习题、试卷类出版物,以及省级以上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供中小学生使用的学习辅导、考试辅导类出版物等。其介质形态包括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 

    《通知》要求,各级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必须严格按照新闻出版总署审核批准的业务范围、办报办刊宗旨,核定出版单位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资质;不具备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资质的出版单位,一律不得安排中小学教辅材料选题,不得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非教辅类报刊一律不得超越业务范围刊登教辅内容;严禁任何形式的买卖书号、买卖刊号、买卖版号和一号多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对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单位进行综合评估,对评估不达标的取消其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的资质等。

    《通知》还明确要求,出版单位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价格政策,根据出版发行合理成本,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科学确定中小学教辅材料价格,并主动向社会公示;严禁出版单位采取高定价、低折扣形式推销中小学教辅材料;严禁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在中小学教辅材料编写、出版、印刷复制、发行等环节,以拿取回扣、索要赞助等方式违规收取费用。

    新闻出版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严禁出版发行单位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老师进行地下交易和一切形式的商业贿赂行为,严禁出版发行单位在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活动中违规收取费用或向中小学生和家长统一征订、搭售教辅材料。

未来十年重点培养三千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教辅材料将全部召回销毁
10起中小学教材教辅大案被查处
“我不牛,要做牛”
用仁心大爱造福边疆各族群众
北京一警用直升机坠落密云水库
首批中国红十字会对利比亚救援物资启运
新生报到 累坏老妈
饶毅:从此不再参评院士
“母亲健康快车”让3000万妇女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