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都是赢家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12 版)

    刚刚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包揽10块金牌的中国跳水“梦之队”,来参加深圳大运会的跳水比赛,简直就像是嘉宾的客串表演。实力超群自不必说,何冲、秦凯、施廷懋……这一连串响亮的名字,令他们的对手大开眼界。

    对手们一结束比赛后,立即变身为“粉丝”并要求合影签名的场景,和1994年美国世界杯小组赛惨败给阿根廷队后,希腊球员不仅毫无沮丧,反倒争相和马拉多纳合影的情形如出一辙。

    这样一支在奥运会、世锦赛上都只能让对手为夺得银牌或铜牌而欣喜若狂的队伍,在大运会赛场上出现,几乎无法让观众对他们的成绩感到丝毫喜悦。

    打动观众的反倒是另一种意想不到的结果,譬如大运会田径女子万米赛道上的雅塔。在她用时47分49秒46这个绝对业余的成绩跑完全程时,3名奖牌获得者已经结束了混合采访区的访问,回到了运动员休息室。

    但专程赶来观战的深圳观众,显然不是专为一睹冠军风采而来,在看到雅塔一个人吃力地向着终点奔跑时,现场观众集体起立,用热烈的掌声向她致以由衷的敬意。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雅塔居然来自肯尼亚。要知道,肯尼亚的中长跑竞技水平在世界田坛的地位,相当于中国跳水在世界跳水界那样出类拔萃。肯尼亚不仅拥有恩盖尼、鲁迪沙和珍妮斯等世界顶级中长跑选手,还能有“多余”的人才被西亚国家重金挖走,代表亚洲国家参赛。

    实际上,雅塔只是来自肯尼亚大学的一个没有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的大学生,她来深圳的机票钱是学校支付的,她也没有渴望在竞技领域有更好的发展。她未来的规划和她的同学不会有本质的不同,来参加深圳大运会,只是她人生中的一段值得留存的美好记忆。

    所以,雅塔没有不开心,观众也没有失望。这场比赛从冠军到最后一名,没有输家。如此温馨感人的氛围,想必是在其他赛场上无法想象的。

    为雅塔和观众竖起大姆指,并不是说秦凯、何冲们就不该来到大运会赛场。只要条件允许、身份通过认证,任何人都有资格为大运金牌而来。胸前挂着金牌的秦凯赛后为大运会的经历大发感慨时,其真诚的话语应该不是客套。只是对秦凯而言,一枚大运会金牌无非让他的奖牌陈列柜里多了点与众不同的纪念,但对那些永无可能出现在更高级别赛场上的大学生跳水运动员来说,大运会或许是他们唯一能登台的赛场。

    祝贺秦凯、何冲们,并向雅塔们致敬。这个赛场上都是赢家,但赛场外却不会没有输家。

大运舞台见证年轻无国界
都是赢家
大运村里有群“中国迷”
中国代表团五名游泳选手被开除
康月获得大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
牙买加选手勇夺大运会田径男子100米金牌
红段子畅“聊”大运会
大学生微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