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个都不能少”别成了美丽画饼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02 版)

    在近日北京市教委举行的通气会上,海淀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乔键表示,“五证齐全方可申请就读公办校”是针对即将入学的新生。但随后,记者到海淀区东升乡科技站内临时设立的学生分流登记点探访发现,该处正在为因新希望小学被拆而失学的学生,进行最后一天的登记工作。多名前来登记的家长称,分流登记前,仍须向工作人员出示“五证”,不齐全或是不符合要求,均会被拒绝登记。(《新京报》8月17日)

    以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为工作底线,确保“一个都不能少”,言犹在耳,但被残酷现实撕得粉碎,没有“五证”,一切都是虚妄之谈,而“五证”对不少农民工来说,是不可逾越的门槛。

    “一个都不能少”,也许只是美丽画饼。一项调查显示,一家名为红星小学的打工子弟学校,总共1400余名学生中,只有70余人的家长能办齐“五证”,仅占总数的5%。而一家被关停的打工子弟学校校长透露,仅朝阳区东坝地区被关停的4所学校,学生总数就达到3900多人,委托学校的接收能力肯定不足以完全分流学生。哎,可怜的孩子,哪里才能接纳你们?

    打工子弟学校,实际上是平民的自我教育。据专家介绍,平民的自我教育是我国的历史传统,比如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北京盛行平民的自我教育,有补习学校、市立平民学校、学生会平民学校、私立平民学校、贫儿教养机关、地方服务团平民学校、慈善家学校等等。此外还有著名的平民教育家晏阳初,他毕生身体力行,开展平民教育活动,以去除底层民众的贫、愚、弱、私“四大病”。

    晏阳初还提出了著名的第五大自由,即民众有“免于愚昧无知的自由”。很显然,像打工子弟学校,他们在夹缝中倔强生存,作为平民的自我教育,既是农民工孩子获得新知的主要途径,也能为政府减少不少压力,是公办教育的有效补充。对打工子弟学校,相关部门不仅不应该关闭,更应该提供政策、师资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遗憾的是,相关部门对打工子弟学校简直“赶尽杀绝”,这是多么残忍!据知情者透露,相关部门之所以如此,是为了限制人口,这样的思维逻辑何其野蛮,正如有学者所称,控制人口不应把板子打在孩子身上,打在教育身上!

    此前,“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的感叹,让无数人为之共鸣。“穷孩子没有春天”——据《南方周末》报道,“出身越底层,上的学校越差”,这一趋势正在被加剧和固化。如果连打工子弟学校都要关闭,寒门难出贵子不是必然吗?穷孩子没有春天又何奇之有?

    受教育是适龄孩子不容剥夺的法定权利;保障适龄孩子接受义务教育,也是政府部门不容推卸的法定义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更被写入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有论者建议,对那些让孩子流离失学的官员,应保留追诉的权利!这绝非无理取闹!

实现“4%目标”不能靠增加收费
不愿“农转非”隐含的城市化问题
开征地方教育附加,纳税人同意了吗
“一个都不能少”别成了美丽画饼
别忽视发言人离职的寒蝉效应
“零收费”政府离我们还有多远
教师招聘只招干部子女是权力自肥
那些转嫁了的三公经费不能忽略为零
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