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别忽视发言人离职的寒蝉效应

景志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02 版)

    8月16日,铁道部表示,王勇平不再担任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职务。相关负责人称,“这不是免职或被停职,而是正常的职务变动,王勇平的级别待遇没变,调到哪个部门还没定。”(《新京报》8月17日)

    王勇平会有今天的变动,让人看到了新闻发言人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不是在公众和媒体面前“白话白话”就能了事的。

    随着信息公开透明不断向纵深发展,新闻发言人“桥梁”作用将更加凸显,保护好刚刚转业而来的新人,是新闻发言人这项制度能否成为信息公开透明持久开展下去的重要方面,对于他们在工作中存在的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和不足,应该采取允许讲话、讲错话的宽容态度和方法,保护他们投身新闻发言人这项重要而风险极高的职业的热情,满足公众和媒体对信息公开透明的需要,把政策通过新闻发言人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公众和媒体。

    我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才刚刚起步,站在公众和媒体面前的新闻发言人,绝大多数都是从其他部门和行当转业而来的“新人”。“经风雨、见世面”的机会少之又少,面对媒体记者具有针对性的提问,不够老练和成熟,答案不准确和不到位的情况在所难免。对这批被誉为“黄埔一期”的同学中一些新人说错了话,跑了调门,就大批特批,可想而知,本来就“开口难”的新闻发言人自然会“退避三舍”,“望而却步”……一旦形成“羊群效应”,说错话、答错题就罢官去职,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新闻发言人更加会缩手缩脚、谨小慎微,根本不肯也不愿做“出头的椽子”。久而久之,新闻发言人制度就会形同虚设,其联系群众和媒体的桥梁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任何事情总会有正反两面,王勇平离职,可能是王勇平为自己的出言不慎付出了代价,另一方面也会让那些正从事新闻发言人工作的人不寒而栗。谁能担保他们在面对公众和媒体时就不会说错话。从这一点来看,王勇平离职在新闻发言人队伍中所引发的“寒蝉效应”千万不要低估。在完善新闻发言人的体制上,不要动辄以撤换某个说错了话的新闻发言人来消弥公众和媒体对当事部门的质疑和压力。

实现“4%目标”不能靠增加收费
不愿“农转非”隐含的城市化问题
开征地方教育附加,纳税人同意了吗
“一个都不能少”别成了美丽画饼
别忽视发言人离职的寒蝉效应
“零收费”政府离我们还有多远
教师招聘只招干部子女是权力自肥
那些转嫁了的三公经费不能忽略为零
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