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张娟:大运火炬传递服务意识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韩欢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05 版)

    8月11日,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张娟又穿上了充满活力的运动服。这一次,她不是拿着广州亚运会的“潮流”火炬,而是作为深圳大运会的火炬手,奔跑在深圳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张娟认为,大运会的火炬不仅要传递出青春的激情,还要传递出一种服务意识。

    张娟是全国青联委员、中国南方电网“大运会形象代言人”、曾在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担任“明星大使”火炬传递手及志愿者形象大像,在广州亚运会及亚残运会开幕式晚会上多次登台演唱。受第26届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会委邀请,张娟在深圳传递大运会火炬。

    两次作为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火炬手,张娟很高兴,她说,“跟亚运会不同,大运会传递的是青春、开放、绿色、科技与和谐的大运会精神,让不同国籍、肤色和文化背景的青年大学生共享运动和友情。”

    张娟说,大运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是一项供大学生运动员参加的国际性体育赛事。举办这样的世界性赛事,是深圳走向世界的一次良好机遇。我们不仅要让各国来宾观看到一次精彩的大运会,更要让大家感受到深圳这样一座滨海城市的魅力。

    其实,张娟和大运会的缘分源于北京大学。看到全世界不同肤色的青年大学生齐聚深圳,不禁让她回忆起自己的青春时光,张娟曾在北京大学艺术系读研究生,“大运会的第一棒火炬是在北京大学传递的,我作为一名北大学子,感到骄傲和自豪。”北大的历史感和包容性使她受益匪浅,她呼吁当下的大学生一定要珍惜校园生活,多运动,健康生活。

    传递火炬,一路上有市民欢呼鼓劲,张娟说,光彩的背后,她更感到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传递火炬展示的是中国现代人朝气蓬勃的风貌,呼吁青年人积极向上。“更重要的是呼吁和倡导一种服务意识”,张娟告诉记者,传递火炬实际上也是一种服务,大运会有专门的志愿者组织,但更多的人不是志愿者。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人需要帮助,如果人们在生活中能有服务意识,随时随地伸出援手帮助有需要的人,尽管个人的力量是很微薄的,但每个人都去做了,力量就很大。

    作为一个“公益达人”,张娟从2000年开始,在山西的国家级贫困县代县捐助了两个孩子从小学到初中的全部费用;她还到北京的打工子弟学校讲课,捐钱捐物。赈灾募捐晚会她更是没少参加。今年,她希望通过团中央的资料收集,帮助贫困儿童和孤寡老人。

怎样消除高尔夫利益黑洞
官方数据与村民感受相去甚远
武汉:团组织格局创新激发基层活力
张娟:大运火炬传递服务意识
“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