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武汉:团组织格局创新激发基层活力

本报记者 甘丽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05 版)

    “以前接到一项工作任务,心里总是有点犯憷,自己一个人力量单薄,完成难度太大。”湖北武汉市武昌区黄鹤楼街团工委负责人张晶担任团工委负责人两年,一直相当于“光杆司令”。

    但从今年5月,她的身后有了一个庞大的团队——多名编制外团委副书记。各团委委员发挥所处领域的优势和作用,进行了初步分工,张晶觉得工作顺手多了。

    今年,团武汉市委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共青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编制内与编制外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在各街道、乡镇增配9~21名编制外副书记及团委委员,解决基层团组织普遍存在的工作力量不足、缺乏组织活力、联系青年渠道单一等问题,努力探索“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实现路径。

    目前,武汉市150个乡镇、街道完成团的领导班子选配工作,工作目标完成率达95%。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农村致富能人和产业带头人、青年社团骨干、优秀青年农民工等优秀青年党员、团员中选聘出的近1500名编制外副书记、团委委员汇成一股新鲜的血液,为基层团组织建设带来活力与改变。

    从单枪匹马到团队作战

    吴俊是硚口区荣华街团工委负责人。除负责共青团工作外,他还负责街道的组织、宣传、科协、普法等工作,做团的工作力量不足,精力不够。

    去年,他动用个人的一切资源,完成了区里交给的非公团建任务。面对今年的新任务,吴俊颇为发愁。直到完成街团工委编制外副书记的聘任,他才松了一口气:团队作战,不怕任务完不成。

    吴俊的经历并不是特例。在开展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前,街道、乡镇团委大多仅有1~3名兼职团干部。而通过开展格局创新工作,每个街、乡团委增加了9名以上兼职团干部。

    江岸区上海街团工委增配了17名编外副书记、委员,本科学历12人,党员10人,平均年龄29岁,大大优化了团干部队伍的结构,形成了一支政治素养好、文化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年轻人为主体的年富力强的队伍。

    上海街团工委编外副书记设置采取了体制内外相结合、专兼职相结合的方式,改变了以往的组织格局,根据个人专长和各自熟悉的工作领域,分工合作,极大地增强了街道团组织的活力。

    从为机关服务到覆盖辖区青年

    在刚刚结束的汉阳区青年羽毛球比赛中,五里墩街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一下拿了两个冠军。而在以前,他们连个名次都没有拿到过。

    以前作为五里墩街团工委负责人,余倩倩主要面向的是街道党政机关的青年,加起来也没几个。上级团组织开展活动,能“抓”到人参加就不错,根本谈不上拿名次。团区委组织青年看电影,票都发不出去。

    街道团工委委员的增配改变了这一切。团工委的职能大大拓展,对接到辖区内的企业、学校、事业单位等不同群体的青年。团委的活动范围不仅局限在街道,动物园、法院都成了举办活动的平台。

    工作项目也得到延伸,委员有来自职校的、有来自酒店的,前者提供培训,后者提供实习就业岗位。点对点的工作得以链条化、系统化。

    “以前开展活动,不是这个资源没有,就是那个资源缺乏,感觉工作很困难。现在做起来感觉顺手多了。”余倩倩说。

    这项工作得到了街道、乡镇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团武汉市委与武汉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全市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出“各级党委要支持团委开展街乡组织格局创新工作”。

    “选好人,开好会,发好文”成为工作抓手。黄陂、汉阳等区分管领导直接参与了工作方案的制定、竞职陈述、组织考察等工作。

    武汉市15个区各乡镇、街道团(工)委班子选聘结束后,均进行了任前公示,接受监督,公示期后由乡镇、街道党委下发文件、颁发聘任书,并报区委组织部和团区委备案。

    从围绕上级“公转”到激发内在活力的“自转”

    “基层团的组织格局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组织格局创新,不仅仅是在班子选配上完成任务,还要在活动开展上进一步加强。”团武汉市委书记沈涛说。

    新增的团委人选都是政治觉悟高、热爱共青团事业和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青年,如何发挥其优势、激发其热情,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使乡镇、街道团组织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桥头堡”是重要课题。

    新洲、东西湖等团区委着重抓好兼职团干部的“五个一”工程:即制定一个年度工作计划、重点联系一个团支部、组织开展一次团队活动、为团员青年办一件实事、带动影响一批青年。

    汉阳、江岸等团区委根据团委成员的居住生活地区或所从事行业,划定团委成员所要联系青年的范围,利用走访、座谈、电话、短信或电子邮件等方式与辖区内青年群体建立密切联系,调动了兼职团干部投身团的工作、服务青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选拔、促进、培养团干部的统一结合,增强团组织的整体战斗力。

    团武汉市委在今年分层次、分类别举办多期培训班,对全市选配出的乡镇、街道团(工)委班子成员进行针对性的岗前学习培训活动。

    团武汉市委和各团区委将坚持岗位上定责、工作上定量、成效上定性,明确乡镇、街道团(工)委班子成员职责任务、工作分工,建立健全团委工作例会、团委集体学习、述职考评制度、项目评议推进、团组织活动经费保障等制度,用市场的办法、制度的办法来引导团(工)委班子成员讲大局、讲团结、讲配合,引导团委副书记和委员主动走进基层团支部、青年协会、青年自组织进行联建共建,实现“有机制、有活动、有培训、有阵地、有队伍”的目标。

怎样消除高尔夫利益黑洞
官方数据与村民感受相去甚远
武汉:团组织格局创新激发基层活力
张娟:大运火炬传递服务意识
“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
团情微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