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用仁心大爱造福边疆各族群众

——记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06 版)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7日电(记者潘莹)每天早晨和晚上,庄仕华的脚步声都会准时回响在武警新疆总队医院病房的走廊里,风雨无阻。

    庄仕华是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同时也是医院肝胆外科中心主任医师。

    熟悉庄仕华的人说,他的时间是属于病人的。早晨上班,提前一个小时到科里,查看病房、反复看片、做好手术前的准备;晚饭后,花三个多小时再去查看病房,与病人交谈了解治疗情况;出差回来,他第一个要去的不是自己的家,也不是办公室而是病房;手术之前,要让病人看到医生自信的微笑,术后清醒后第一眼看到的还是他。

    作为一名军医和共产党员,行医30多年,庄仕华先后接诊过许多病情复杂、曾辗转于多家医院的高危患者,彰显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社会责任;他手术做了10万多例,没收患者一个红包,没吃病人一顿宴请,还带头组织医护人员为患者捐款80多万元,用仁心大爱造福边疆各族群众。

    从医生到院长,他一直奋战在医疗第一线,平均每天要做近30例手术,最多的一天做了49例;他上高原,进大漠,爬雪山,越戈壁,跑遍了天山南北,为基层官兵和各族群众巡诊38万人次;他勇于创新,7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创造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10万多例成功的医学奇迹;他心系患者,努力解决“就医难就医贵”问题,使药品成本最多降低70%,总体标准比自治区医保规定的范围还低26%。

    入伍37年来,他心系边疆稳定,牵挂官兵健康,跑遍了大漠戈壁、雪域高原的每一座警营哨所,利用为各族群众看病的机会,传递党的温暖,为边疆军民造福,把小小手术台变成了维护民族团结、为兵为民服务的大舞台,以实际行动实践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一名医生的“仁心仁术”。

    2009年7月他在北京出差时,得知乌鲁木齐发生严重暴力违法事件,立即返回医院,连续50多个小时不休息全力救治各族伤员。他带领医护人员深入少数民族聚居的社区街道,走访了300多户牧民。他的脚磨出了一串血泡,为不影响第二天手术,他选了一双大两号的鞋穿在脚上……

    随着“庄一刀”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以各种优厚条件“挖”他的人也越来越多,而庄仕华扎根边疆服务各族群众的信念从没动摇。几年前,有私人医院的老板愿以年薪百万元聘请庄仕华任院长,他婉言谢绝。

    200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开展向庄仕华同志学习的决定。他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先后荣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全国十佳医院院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未来十年重点培养三千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教辅材料将全部召回销毁
10起中小学教材教辅大案被查处
“我不牛,要做牛”
用仁心大爱造福边疆各族群众
北京一警用直升机坠落密云水库
首批中国红十字会对利比亚救援物资启运
新生报到 累坏老妈
饶毅:从此不再参评院士
“母亲健康快车”让3000万妇女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