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不牛,要做牛”

——记36年默默扎根农村教育的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

新华社记者 许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06 版)

    “我不牛,要做牛。”这是叶志平的自我评价。汶川地震,叶志平做校长的桑枣中学无一例伤亡,这使他被媒体称为“最牛校长”——一名绵阳市安县中学的校长,扎根农村教育36年,默默奉献。

    2011年6月27日,叶志平校长因突发脑溢血医治无效“走了”……

    桑枣中学是安县最大的学校,是一所全初中学校,自叶志平成为校长以来,中考成绩连续16年位居全县第一。

    当叶志平还是学校普通教师时,身为共产党员的他就为学校的一幢始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四层实验教学楼担心。      

    1995年,叶志平担任了桑枣中学校长,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着手规划教学楼的排危工作。

    叶志平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拆除楼梯两侧不利于楼体稳定的厕所楼,在一楼的安全处重新建厕所。他还把楼板间缝隙中的水泥纸袋去掉,重新灌注了实实在在的混凝土。然后,他将整栋楼的22根承重柱子按照标准要求,从37厘米直径的三七柱加粗为50厘米以上的五零柱。一个17万元建成的教学楼花了40万元用于加固改造。

    由于校舍狭窄,为了避免踩踏事故,叶志平总结了一套安全演习方案,并每学期组织多次演习。他要求在操场上按班级站位,防止学生从楼上疏散下来后乱跑一气;学生走出时椅子归位,前四排学生从前门出来,后四排学生从后门出来,这样就不会产生堵塞;下楼时安排值班老师在楼梯拐角处接应学生,以免发生摔伤和踩踏。

    汶川大地震中,桑枣中学因为每学期坚持组织紧急撤离演习,使2300余名师生在震后1分36秒内全部安全疏散到操场,创造了极重灾区学校零伤亡的奇迹。震后,新修订的防震减灾法吸取了桑枣中学的经验,对地震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援的演练增加了相关内容。

    叶志平经常说:“我一生的梦想就是办一所好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启动后,他就完全扑在了永久校区的建设工作上,他的办公室里总是放着胶靴、安全帽,随时去工地。他心目中的学校建筑首先要求安全牢固、简洁实用、节能环保。为了学生的安全,他多次说服施工单位,将原设计的钢质门全部更换为木门,将廊宽设计增加到2.4米,并增加了廊柱,所有建筑物地面全部采用水泥砂浆,以防学生滑倒。

    新学校建成后,叶志平没有停下来,图书馆是他留在桑枣中学的最后一个梦想。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忙碌奔走的他征得了修建综合楼的资金300万元,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们能看上图书,他到处呼吁募集图书,甚至不惜力气,一本本从北京为学生们背回图书。现在图书馆项目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学生们坐在崭新的图书馆里的时候会想念他的。

    新华社成都8月17日电

未来十年重点培养三千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教辅材料将全部召回销毁
10起中小学教材教辅大案被查处
“我不牛,要做牛”
用仁心大爱造福边疆各族群众
北京一警用直升机坠落密云水库
首批中国红十字会对利比亚救援物资启运
新生报到 累坏老妈
饶毅:从此不再参评院士
“母亲健康快车”让3000万妇女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