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田强:义捐骨髓的“90后最美大学生”

本报记者 甘丽华 实习生 华显锋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9日   06 版)

    “我是田强。”简简单单的一句开场白,那个之前只肯“展示”背影的弃考捐髓大学生“杨力伟”,这次大大方方地站在媒体面前。他依然是那个清秀、爱笑、低调、平淡的本色“90后”大男孩。

    “生命之液”

    “明天,是希望的起航。”7月7日22时38分,孝感学院新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大学生、今年刚满20岁的田强修改了自己的QQ签名。第二天就要捐献骨髓,田强救人的愿望就要实现了。他毫无睡意。

    从配型成功到决定捐髓,田强救人的路并非一帆风顺。4月,正在备考的田强得知自己和上海一名12岁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双方10个位点中有9个完全符合。这样的高吻合概率仅为十万分之一。“能救人命,是一种幸运。”田强说。

    然而,捐献时间与期末考试时间冲突。去,弃考会被记为“挂科”,会给毕业甚至找工作带来麻烦。不去,或迟去,就可能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最后,田强决心放弃考试。学校知道实情后,不仅委派两名教师全程陪护,还迅速征求全系学生意见,专门调整了考试时间,免去了田强的后顾之忧。

    7月8日8时,阳光照进北京空军总医院1221病房。身穿白T恤、运动短裤、白球鞋的田强在媒体长枪短炮的“聚焦”下,走近血细胞分离机。此刻,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12岁小男孩东东正在上海道培医院的无菌仓内翘首企盼“生命之液”。

    血液采集进行了3个小时10分钟,田强全身的血液进进出出了两次,医务人员将装有6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的血袋贴在田强的面颊上,让他与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告个别,他深情地贴了贴血袋之后,突然蹦出一句“感觉像跟生孩子似的”,逗乐了所有在场的人。

    捐献即将结束时,让田强担心事情还是发生了。母亲打来电话急切地询问:“儿子,你到底在哪里?你别瞒我……”原来,这次捐髓他一直瞒着家里人,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化名“杨力伟”,希望捐髓之后再跟家里人说。

    “东东也是另一个母亲的儿子,你的骨髓能救活一条命,妈妈支持你。”母亲表示支持田强捐髓。但她心疼儿子,“希望能多为儿子做点什么……”

    母亲的电话让田强如释重负,捐髓也顺利完成。“杨力伟”捐髓救人的事迹引起社会关注。面对媒体采访,他显得非常低调。直到捐髓成功,媒体才知道他的真名叫田强。“杨力伟这个名字是我抓阄决定的,呵呵。”每次说到好玩的事情,田强总是自己先笑起来。在随便写的几个名字中,他抽到了“杨力伟”。“可能这是一种缘分吧,我很崇拜杨利伟。”他说。

    返校后,田强最牵挂的是东东,他在QQ签名上为东东鼓气:“东东,加勒个油啊!”

    贷款上学,却捐出万元慰问金

    出生在鄂西山区——湖北省巴东县的田强,从小生活节俭,懂得感恩。大学两年的学费是通过助学贷款解决的,每月的生活费在400元以内,生活简单朴素。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常利用周末发传单,每天赚40元补贴生活。“我一上大学就告诉妈妈,要用自己的双手来还助学贷款,不让妈妈操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他还常常从网上买衣服,15元一件,6件包邮,省下邮费。

    这样一个节俭的男孩,帮助别人时却很大方。高中时,学校组织贫困生救助会,他把一周的生活费全捐了出来。每次放假回家,他拿出平时舍不得花的奖学金给家人买特产。

    在去北京之前,他得知此次捐髓的费用由受捐方全部承担,便跟老师提出只住普通病房。住院期间,他把志愿者给他的慰问金1万元捐给东东,东东的父母坚持不收。回到武汉,他又将学校发放的8000元营养补助金捐给了东东。两次捐赠1.8万元,正好是田强3年的学费。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把这笔钱留下来还学校贷款,他说学费要自己以后工作了挣钱还。

    “他心地善良,周围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大学同班同学武远征说。高中时,作为班长的田强经常组织救助贫困生,大学他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活动,义务维修家电,义务献血。2009年4月,田强来到孝感市中心血站采血流动车上献血,并成为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志愿者。

    田强是室友眼中的好哥们儿,冬天他一人包打4瓶开水。去年暑假,室友雷杨先回家,途中手机没电关机了。到家充电开机,他发现有5个未接电话、3条短信,都是田强的。“到家了吗?”“怎么关机了?”“没事吧?”一条比一条急切。雷杨赶紧打回去。“你小子,要把人急死啊,我都准备报警了。”田强劈头吼了他一顿。虽然被骂,但雷杨觉得很温暖。

    每个周末他都会给家人打电话,和外婆一聊就是20分钟,详细询问身体状况和衣食起居。逢年过节,他都不忘给老师发短信,打电话,寄贺卡。

    怀着感恩之心帮助别人

    虽然成了“名人”,田强却说自己时常为周围的人所感动,让他懂得感恩的重要。

    今年年初,田强所在学院机电工程系的同学曹龙患白血病需要进行骨髓移植。在全校师生的帮助下,曹龙最终与捐献者配型成功。这次爱心活动,让田强印象深刻。

    2009年,孝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张新虎、熊伟冒着生命危险抢救落水儿童。因为施救科学,孩子得救了,张新虎、熊伟悄然而退。同样低调的还有孝感学院新技术学院2009级信息工程系的学生丁洋,今年年初他和好友在天寒地冻中救起落水的小孩。

    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何泽云表示,田强弃小考迎大考,面对生命的考试,一诺千金,值得所有大学生学习。

    田强弃考捐髓救人的义举也感动了很多同龄人,被网友称为“90后最美大学生”。有网友表示:“很高兴,很佩服你,你让很多人知道90后的我们并不是人们所说的‘败笔’,我们心中也有一种大爱,也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加油,90后的我们……”

    面对来自各方的赞扬,田强表现得很从容,“我只是90后中普通的一员,做了一件该做的事,社会上一直对90后存有偏见,但我们90后是值得信任的一代,我们懂得感恩社会、回报他人,我们也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我们不是垮掉的一代。”

    本报湖北孝感8月18日电

田强:义捐骨髓的“90后最美大学生”
2014,南京青奥会欢迎你
新疆浙江少儿手拉手
贵州重旱区农民吴友志的抗旱“日记”
科研“国家队”:有擎旗手 更有后来人
“一头汗两腿泥”写出好新闻
北川脑死亡农民捐器官救活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