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说新旅

旅游策划的度在哪里

黄若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9日   10 版)

    安徽黄山谭家桥镇普仁滩景区策划的闹剧“鬼子进村”余音未了,江西瑞昌为了傍上鄱阳湖,又闹出个上吐下泻的龙虾“劫”,而8月14日(农历七月十五,中国传统的中元节),世界文化遗产地清朝皇室三大陵寝之一的清东陵,牛鬼蛇神齐上阵,据说是要打造中国的万圣节,鼓励众游客与“鬼”狂欢。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我都很想问一句,中国的旅游策划到底怎么了?

    以前的景区,只要风景秀丽就会有人去玩儿,现在不同了,什么都讲包装,于是旅游策划应运而生。这是一个新兴的行当,没有多少经验可资借鉴,大家都处于摸索阶段,行业门槛较低,这也造成了从业人员素质和水平良莠不齐。在这个炒作的年代,不少所谓的策划人将策划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设定为能否吸引眼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几乎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

    从形象定位到产品设计再到活动策划,只要行业内出现一个成功的例子,就会有无数跟风者紧随其后;只要行业内某个炒作事件受到关注,就会有更多的炒作者涌现出来。我们看到了遍地开花的“印象”实景演出,五花八门的节庆,一个名人有好几个故里。我们看到了挖坑放水就敢说自己要开发温泉,看到了民族感情也能恶搞,看到了封建迷信也被消遣,这些所谓的旅游策划的“度”究竟在哪里?应该由谁来把握呢?

    笔者以为,首先,旅游策划应该着眼于创新,一方水土一方人,每个旅游目的地都有其独特之处,应该深挖自身的文化特色进行产品设计和策划包装,而不是拾人牙慧。其次,创新可以出奇招,可以超常规,可以有突破,但是不能以哗众取宠为目的,以凭空想象为手段。要树立良好的旅游形象,必须让知名度与美誉度齐头并进。最后,旅游策划必须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那些搏出位、玩技巧,妄想打擦边球来制造舆论焦点的行为,都应该被及时制止。

    笔者曾经去过某水库,其虽不在有“夏都”之称的某名山风景区范围内,但为了提高知名度,依然冠上了该名山的大名。水库的自然环境其实特别好,水域面积宽广,空气清新,还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可是,这里的旅游项目低俗到了雷人的地步,什么泰国人妖,什么十八摸小曲儿,还策划了一个性文化养生区。这样的景区,真让人捏把汗,可是人家却淡定得很,还在媒体上持续刊登广告,招徕客源。殊不知,这种粗俗不堪的项目策划与只顾眼前、杀鸡取卵的经营方式,正在一天一天地扼杀这个景区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对于那些已经超出大众可以接受的“度”的所谓旅游策划,是应该好好管管了。如果相关旅游主管部门依然默许此类项目的存在与发展,损害的不仅仅是当地的旅游形象,甚至会影响到整个地区的旅游形象。

    在旅游产业链中,旅游规划、旅游广告等从业单位及人员,都有相应的资质要求和考核标准,唯有旅游策划,较为混乱,有旅游规划机构或广告公司的人员兼职做的,也有企业设置营销部门自己做的,真正的专业服务机构少之又少。这些旅游策划师,最容易犯的一个毛病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只管策划,不管执行,再多的争议他们也不在乎。对他们来说,只要达到引起关注的目的就好,旅游策划的“度”,早已被他们抛诸脑后了。

纯粹可爱的草原人
小城里的大休闲
中国式壮游 壮出了文人骚客
欧洲式壮游 壮起了一个文明
旅游策划的度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