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让子弹飞一会儿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1日   04 版)

    一颗子弹价值两元多,一个运动员一天下来就要消耗六七百元的子弹,一支队伍一天仅弹药钱就得花费一二十万元。

    出现在深圳大运会射击赛场上的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观看弟子的比赛之余,忍不住向媒体发出了“射击运动员要感谢国家,感谢人民”的感慨。

    王义夫说:“这个项目普通人练不起,练得起的打不好。”

    确实,先不说枪支管制的特殊性决定了射击运动在中国是不能随便开展的,单就这昂贵的训练开销,想必也不是普通家庭能够承受得起的。北京奥运会后,国家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曾一度尝试让这两个项目市场化、商业化,并开放部分场馆,让普通人走进射击场。但高昂的费用和对安全的顾忌,使这个尝试无疾而终。

    尽管中东酋长们对射击运动很热爱,尤其是阿联酋王储阿尔·马克图姆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男子飞碟冠军的事例,证明了王义夫“练得起的打不好”的结论有失偏颇,但射击运动想和乒乓球、羽毛球或足篮排三大球一样,走全民普及的道路,显然是不可能的。

    王义夫一再强调这个项目和其他项目不同,其言下之意是:国家射击队若想保持住优势项目的地位,就不能离开国家财政的支持。

    在举国体制屡遭质疑,体育回归校园呼声强烈的今天,王义夫的这番表白可谓别有深意。

    而射击运动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参加本届大运会的中国射击代表队,只能由庞伟、丁峰和麦嘉杰这样的运动员大学生领衔。至于王威阳,虽然被父亲王义夫称为“非常业余的选手”,但“清华射击班学员”的身份,也说明了她并非普通大学生中的一员。

    于是,问题来了。类似射击这种在全世界范围内商业化程度不高的运动项目,该如何开展呢?

    在本届大运会射击赛场上,也不乏来自其他国家队的高手,他们的训练比赛经费和很多世界级枪手一样,大多由企业或喜爱这项运动的富豪赞助。但对于仅能在奥运会这样的顶级赛事上成为焦点的中国射击队来说,还很难得到企业的垂青,指望企业赞助来维持竞技高水平并不现实。

    也就是说,像射击这样的小众运动项目,如果享受不到举国体制的好处,至少在目前是不可能拥有一批世界级水平的射击精英的。而公众虽然已经对亚运会大运会中国代表团奖牌的多寡不感兴趣,甚至产生了审美疲劳,但能否接受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成绩的阶段性滑坡,将直接影响射击这类小众运动项目的未来走势。

    让子弹飞一会儿,近瞄靶心,远瞄奥运会金牌。在金牌与金钱面前,公众短时间内还很难找到平衡点。

深圳人的大运会选择题
让子弹飞一会儿
大运村活力四射
庞伟大运会上卸包袱
侯玉琢带伤摘银赢得对手尊重
大学生微博大赛
中国选手夺得大运会健美操混双操冠军
跨越 奔跑
扣球
头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