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在乎是否能进奥运会,享受快乐最重要——

健美操冠军没有特殊待遇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2日   11 版)

    8月21日,中国队获得大运会健美操有氧踏板比赛冠军。

    新华社记者 公磊摄

    和着动感十足的音乐,进入决赛的各国代表队,依次来了一段开场秀——大运会健美操运动员的入场式,与其他项目相比显得非常与众不同。

    健美操在本届大运会被首次列为竞赛项目,它既不是奥运会项目,也不是全运会项目,能成为大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健美操一定有它的特别之处。

    “健美操是在高校开展的最普及的项目之一。”来自南京河海大学的林俊先说,“我认为,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门槛很低,每个人都能练,健美操不像竞技体操那样对年龄、长相、身高和身体条件有那么多的要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大运会健美操比赛的中国队队员和教练,全都来自高校。如果说名气最大的黄晋萱曾经是体操运动员,算是有一定的运动基础的话,那么林俊先和赵巳彤等队员,则都是没有任何专业训练基础的普通学生。

    受健美操在高校火爆的影响,健美操在中学也开展得很好,并且已经形成了一条“人才生产线”。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中,就有数百名普通中学生运动员参加健美操比赛,水平之高令人吃惊。

    健美操在学校的普及,证明了这个项目在校园里拥有极强的生命力。从事这项运动的学生运动员,完全是出于对健美操运动的兴趣,而没有奥运会、全运会项目那样高的功利目的。

    “我们都知道健美操是首次进入大运会,其他综合性运动会也都没有设项。我们每个队员在学校,除了能够享受特殊的伙食待遇,和其他大学生没有任何区别。我们不会羡慕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享受的待遇,我之所以从事这个运动,就是因为对这个项目的热爱,没有别的。”林俊先说。

    教练周燕也表示:“健美操给我们带来了青春的力量,带来了健康和快乐。其实,我们不应该过于注重金牌,应该更加注重一项运动在全民健身中起到的作用。从这个角度说,我们真的不在乎健美操是不是奥运会项目或全运会项目。”

    17.750分,当中国队确认获得了有氧踏板项目的冠军时,更衣室内传出欢呼声。从更衣室走出来的志愿者说:“他们每个人都哭了。”

    本报深圳8月21日电

大运会有了深圳标准
中国队夺得大运会艺术体操集体全能比赛的冠军
快乐大运为竞技体育正名
俄罗斯选手在艺术体操比赛中的造型
卡纳耶娃依然“统治”赛场
健美操冠军没有特殊待遇
大运会看台来了50个农民工家庭
白俄罗斯选手柳波芙夺得艺术体操个人全能冠军
晒不垮的沙排兄弟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