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假复仇之名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2日   12 版)

    很多深圳人可能根本搞不清中国大运代表团那几十枚金牌,出于何人之手,得自哪个项目,但8月18日晚的中日男足对决以及8月21日晚的中日女足决赛,却令无数深圳人热血沸腾。

    以北理工学生军为班底的中国大运会男足代表队,尽管被日本队淘汰出局,但2∶3的比分以及最后1分钟队长卢斌险些扳平比分的头槌,足以令现场观众生出“看到中国足球未来希望”的感慨。而中国大运会女足代表队连克加拿大队和巴西队的表现,更是让人忍不住回想起中国女足曾经拥有的美好过去。

    在张尚武堂而皇之地把世界大运会冠军列入世界冠军之列后,对“饥不择食”的中国足球来说,大运会冠军似乎也变得弥足珍贵。

    就个体而言,两支大运会足球代表队所表现出的血性和渴望令人感动,要不然大运会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也不至于在观战时“掉下泪来”。

    但仅此而已,那只代表着两支队伍、两个团队的素质和诉求,想以点概面只能是自欺欺人。

    这支日本男足是被称为其“史上最强大运会代表队”,其中多名球员是广州亚运会的男足冠军队成员。但惜败的结果只是一场比赛的比分而已,根本无法缩小中日两国足球日渐拉大的距离,以及中日足球差距在校园的现状。在深圳观众一边倒的助威声中,俄罗斯队仍以1∶4完败于日本队,足见日本校园足球的枝繁叶茂。

    而中国大运会女足过半数主力为前国脚的事实,也进一步证明这个冠军压根儿说明不了什么,更不可能为几天后征战伦敦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的中国女足国家队平添几分底气。

    当裁判吹响中日男足比赛的终场哨时,解说员反复表述的“希望女足为男足复仇”的想法,虽然在3天后变为现实,但这种无厘头似的挂钩实在说明不了什么。日本女足是新晋世界杯冠军,日本男足早就是世界杯常客,而中国足球在各级国家队中被对手落下的距离,又怎么可能通过一个大运会冠军的头衔消弥于无形。

    如同10年前尽遣全部主力出战美国大学生男篮代表队的中国男篮国家队,尽管赢得了那场半决赛的胜利,令全国球迷兴奋异常。但10年后,美国大运会男篮代表队中依然不乏未来的NBA球星,而中国男篮却在连战连败中结束了尴尬的赛前热身系列赛,让人看不到希望和未来,甚至无法对该队1个月之后的亚锦赛夺冠心怀期待。

    在中国足球只能靠大运会代表队强撑门面的时候,中国女篮在昨天下午的亚锦赛首战中不敌韩国队,亚洲霸主地位岌岌可危。早已沦为二流球队的中国女排,其本年度的亚锦赛前景同样不被看好。

    中国三大球已然全面溃败。而输球的是国家队,输球的根源却早已种在校园里。与其倾全力于国家队层面,不如狠下心来从头做起。日本足球的崛起之路,难道还不够生动不够鲜活不够发人深省吗?!

    假复仇之名,不如假校园之名。前者可以带来具有欺骗性的短暂快感,后者却可以带来根本性的改变,且回味绵长。

一场自娱自乐的大运足球盛宴
郎平呼吁中国高校建立体育奖学金
中国队夺得大运会田径男子4×100米比赛银牌
俄罗斯街舞团深圳老街忙自荐
大学生微博大赛
各国队服成收藏珍品
假复仇之名
中国选手云知明夺得大运会男子跳远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