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平安、畅通、干净、健康和生态”

组委会盘点“不一样的精彩”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4日   08 版)

    “经过4年多的辛苦筹备和12天的精心举办,深圳大运会向国际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兑现了我们当初许下的庄严承诺”。今天上午,大运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组委会新闻发言人黄国强全面盘点本届大运会“不一样的精彩”,他认为,通过大运会的平台,深圳向国际展示了创新、青春、时尚、包容和活力的中国特区风采。

    这是大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盛会,共有来自152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多名运动员参赛。有田径、游泳、射箭3个项目打破了大运会纪录。中国、俄罗斯联邦和日本排名大运会奖牌榜前三位。

    “这是一届重在参与、友谊第一的青春盛会,世界各国的大学生运动员在赛场上挥洒激情,奋力拼搏,在赛场外传递友谊,分享快乐”。在盘点本届大运会时,黄国强使用了“平安、畅通、干净、健康和生态”等关键词。

    赛会期间,深圳社会治安秩序良好,赛事有条不紊,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安全事故和重大刑事案件;大运会交通保障服务累计发送车辆4万多车次,载客30多万人次,没有一个运动员因为交通堵塞而延误比赛;没有发生一例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丑闻;没有发生食品安全和医疗卫生事故;大运期间,深圳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黄国强介绍说,本届大运会,留给深圳的不仅是12天精彩的赛事,借助大运会平台,深圳成功将体育与文化、学术、科技、环保和城市建设等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紧密结合,大运会让深圳更文明、更开放、更有品质。

    大运会期间,深圳成功举办了世界大学校长论坛、国际大体联学术大会、国际青年体育记者培训营等活动,推动了深圳与世界各国各地的交流。

    开闭幕式不放焰火、场馆设计和建设上大量采取节能措施、大量使用新能源公交车等举措,深圳将低碳、环保的理念贯穿于大运会筹办的各个环节。

    随着大运会的到来,深圳建成了水晶石、春茧等标志性的体育场馆,总长度178公里的轨道交通、7横13纵的高快速网络、深圳机场两条跑道、深圳北站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完工、深圳的基础设施由此更齐全、完善。

    大运会期间,深圳有20%的市民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投身大运,共有127.5万志愿者参与城市服务,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成为深圳的城市品格。

    为保障赛事交通顺畅,深圳并没按通常做法搞强制“单双号限行”,而是提倡“绿色出行,自愿限行”,全市有40多万辆机动车申报自愿停驶,路面车流量减少了30%。黄国强说:“这种不给人添堵也不给路添堵的理念和做法开创了深圳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在大运会即将落幕前夕,新任国际大体联主席加利安对深圳大运会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次大运会确实值得我们使用‘最高级别’这个词,也是我个人所知的最好的一届大运会。”

    本报深圳8月23日电

组委会盘点“不一样的精彩”
以结束的名义开始
难说再见
“冷静”让朱元志站上领奖台
今夜大运村难平静
大运会闭幕式上的演出
大学生微博大赛
中国移动护航大运奏出创新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