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以结束的名义开始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4日   08 版)

    昨晚,世界之窗内“high”翻天的热浪席卷全城,几乎搅热了整个深圳的空气。来自世界各地青年的大联欢,不仅为本届大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让参与者尚未离开便已开始留恋这座青春飞扬的城市。

    任何赛会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大运会也不例外。本届大运会无论在组织还是服务方面,多多少少都会有些疏漏,但几乎所有受访者都给予本届大运会及东道主以极高的评价。热情、周到、美丽、时尚……这些溢美之辞并非受访者的客套话,他们脸上的真诚表明,所有的褒扬实至名归。

    12天的时间不长,但很多中外青年已经成了朋友。12天的时间不短,不少人已经把爱留在了这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没能带回奖牌或一张满意的成绩单,但他们充分享受了大运会的快乐氛围和深圳人的亲切好客,谁又能说他们没有满载而归呢?

    个体有个体的收获,集体有集体的体会,作为首次承办大赛的深圳,在不经意间为后来者写了个漂亮的开场白。“深圳标准”不仅是对大运会办赛标准的贡献,更是中国城市承办大赛摆脱炫富和攀比的开始。

    深圳的GDP超过9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已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各大城市中位居首位。可以说,深圳不仅有“炫富”的资格,也有和北京、上海、广州“攀比”的实力。但深圳却用办一届“环保”大运会的事实,宣告“攀比”的结束以及“回归”的开始。

    在外界纷纷猜测深圳将以怎样豪华的开幕式,来完成对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超越时,深圳人却早早地给公众打了预防针,在一场简约、平实却不失欢乐的开幕式过后,公众开始明白深圳人“节俭办大运”的口号并非只是说说而已。

    深圳的大运场馆中有2/3是翻新的,而新建场馆的布局则完全纳入城市未来的规划中。如今,每个区都有体育场馆,政府还新建了不少跟大赛不沾边的健身长廊,可以预料的是,深圳人对大运会的参与将会在日后演变为自我健身的需求,而他们已完全不必担心这种需求会由于场地不足而无法得到满足。

    还有5条轨道线路、178公里总里程地铁的开通运营,为深圳人规划了一个触手可及的“大地铁未来”。如果非要把这块也算进“大运账”的话,那修建地铁无疑是开销最大的一块,但也是市民最欢迎最得实惠的地方。

    不过,最让人欣喜的是,深圳抛弃了凡遇大赛必限行的措施。“不限行”决定的背后,是政府标本兼治的治堵决心,还有对深圳市民素质的自信。主动申报停驶车辆多达40多万辆,市民出行尽量选乘公共交通,这样的举止又怎么可能不让人感受到这座年轻城市独有的朝气蓬勃?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依依不舍过后,一切又将重回轨道。本届大运会已然结束,但他们写就的这本名为“深圳大运会”的精彩篇章,却才起了个头。就像深圳大运会对中国学校体育的影响才刚刚开始一样。

    在快乐面前,创赛会历史的75枚金牌实在不值得夸耀。在惠民面前,满天焰火和排场阔气也实在算不了什么。

组委会盘点“不一样的精彩”
以结束的名义开始
难说再见
“冷静”让朱元志站上领奖台
今夜大运村难平静
大运会闭幕式上的演出
大学生微博大赛
中国移动护航大运奏出创新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