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天之翼”“红鹰”惊艳亮相

中国空军三支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

申进科 杨振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6日   09 版)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集体签名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

    张东贺摄

    空军“天之翼”飞行表演队队员

    李辉摄

    空军“红鹰”飞行表演队队员    

    袁健摄

    空军“红鹰”飞行表演队教-8表演机编队飞行  

    袁健摄

    三支飞行表演队队徽

    8月25日,空军三支飞行表演队首次集体亮相。记者见面会上透露出一条重要信息:空军在飞行院校新成立“天之翼”和“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并即将在9月1日举行的吉林长春首届航空开放日上,与有着近50年历史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同场献技。

    空军两支飞行表演“新军”的诞生,使中国形成了以八一飞行表演队为主体的三支飞行表演力量。那么,中国三支飞行表演队是如何“炼”成的?

    博大蓝天呼唤中国飞行表演新生力量。空军决定:在飞行院校成立飞行表演队

    2011年3月16日,吉林长春。

    空军航空大学飞训基地某团6架初教-6蓄势待发。随着基地副主任、特级飞行员乔增强一声令下,6架初教-6以两个三机编队跟进起飞、快速集合的方式,拉开了航空大学飞行表演训练的帷幕。

    6架飞机如振翅雄鹰,似掠空飞雁,展翼天宇,炫舞长空。65年前,东北老航校一声震撼九霄的轰鸣,放飞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飞天梦想。如今,老航校传人打造的“天之翼”飞行表演队拖着五彩的烟带,带着力量、勇气和智慧,又在天空中描绘出夺人眼目的秀美画卷。

    与此同时,以培养中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而闻名的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成功打造出一支“红鹰”飞行表演队。成立不到半年时间,以全新的阵容、精湛的飞行技艺和富有想象力的动作编排亮相蓝天,8架教-8和着先辈的征天壮歌,在蓝天白云间奏响一曲雄壮激昂的乐章。

    “飞行教员用精湛技术和胆识,驾驶普通教练机展示飞翔艺术,打造了独具飞行学院特色的飞行表演队。”空军司令部军训部副部长赵敬波表示,“成立院校飞行表演队,体现了空军首长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

    飞行表演队被誉为“蓝天舞者”。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有俄罗斯空军“勇士”、美国空军“雷鸟”、英国皇家空军“红箭”、法国空军“巡逻兵”、意大利空军“三色箭”飞行表演队等。一些国家甚至组建多支飞行表演队,俄罗斯空军就有“勇士”、“雨燕”等三支国际知名飞行表演队,美国不仅陆军、海军有飞行表演队,还有多支民间飞行表演队。

    而这之前,中国只有唯一一支特技飞行表演队——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1962年1月25日,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护航表演大队正式成立。1987年8月1日,该队被重新命名为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虽然历经近50年的不懈追求,八一飞行表演队表演水平已经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但空军前进的脚步并没有因此而停滞。能否成立新的飞行表演队,向世界展示中国空军开放、自信、合作的胸怀与形象,向国人传播空天文化,增进社会各界对国家空天利益、空天安全的共识?空军人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深入思考。

    “要为空军飞行院校搭建一个国际化交流平台,推动军事教育开放、交流、合作,提高办学水平,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赵敬波表示,就是在这种形势下,空军决定:在飞行院校成立飞行表演队。

    在这两所院校成立飞行表演队,是因为这两个单位净空条件好,可飞天气多,师资力量雄厚

    “选择在空军航空大学和空军第三飞行学院试点成立飞行表演队,是空军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的结果。”赵敬波说。

    赵敬波介绍,空军航空大学是我军惟一一所以培养飞行人才为主体的学历教育院校,是空地合训、指技兼容的综合型大学。作为“老航校精神”传承者和空军飞行员成长的源头,航空大学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地位和作用特殊,一批又一批飞行学员在这里加钢淬火。

    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同样是东北老航校传人,更是空军发展壮大的摇篮和基石,“航天英雄”翟志刚、“英雄航天员”刘伯明,乃至中国绝大多数战斗机飞行员,都毕业于这所有着60年光荣历史的航校。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学员也是在这里顺利完成高教机航行、特技、仪表和编队等课目训练,成长为合格的战斗机飞行员。

    更重要的是,两个单位净空条件好,可飞天气多,师资力量雄厚,有着丰富的机群组训经验,而且驻地在同一城市,有利于相互学习借鉴、共享训练资源。

    “经过八一飞行表演队、空军某试飞大队以及飞行院校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认真论证,2010年10月,空军正式向空军航空大学和第三飞行学院,下达了先期组织飞行表演队的试点任务。”赵敬波打比方说,“八一飞行表演队好比 ‘国家队’、‘专业队’,两所飞行院校表演队就是‘省队’、‘业余队’。我们的定位非常明确,那就是三支飞行表演队互相借鉴,形成互补,共同提高,更好地向国内外公众展示中国空军的良好形象。”

    “受领任务后,我们既自豪又紧张。”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副院长兼飞行表演队总指挥、特级飞行员李宝民谈及受领任务时的感受,连说了两个“没想到”:既没想到中国新生代的飞行表演力量将从院校诞生,更没想到空军领导机关会把这副重担交给自己。李宝民说:“面对在飞行学院搞飞行表演这项全新的事业,试点也意味着风险,但再大的困难我们也决不退缩,摸着石头过河,也要把飞行院校的飞行表演队搞起来,向社会各界展示空军院校优良素质和新时期建设成就。”

    八一飞行表演队可以在空军范围内的同型机飞行员中选拔队员。“天之翼”和“红鹰”没这个优势,但也丝毫不降低标准要求

    飞行员在表演训练时“极限飞行”是家常便饭,表演队员需要对飞机性能极其熟悉,生理心理素质极强,与队员配合极其默契,驾驶水平必须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因此,飞行表演队员个个都是“百里挑一”。

    2011年4月20日,分别来自成空、沈空和南空航空兵部队的飞行员张烈林、米录军、周雪松,通过层层严格选拔考核,成为八一飞行表演队第21批队员。

    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自2009年换装歼-10表演机后,第三次迎来新成员。“利用换装三代战机的契机,我们也对表演队员和机制做了大幅度调整。”八一飞行表演队所在师师长、歼-10飞行表演总设计师严锋说,“表演队在表演训练的同时也进行作战训练,并采取轮换制,每年从作战部队选调2~3名新队员,以保证表演队的朝气与活力。”

    按照空军有关规定,八一飞行表演队可以在空军范围内的同型机飞行员中选拔队员。如今表演队员飞行时间均在1000小时以上,歼-10飞行时间在300小时以上,飞行等级在一级以上,胜任超密编队等高难课目飞行,而且在原作战部队都是“尖子”飞行员,参加过演习、演练等重大任务。

    “天之翼”和“红鹰”飞行表演队在挑选队员时,虽然缺少像八一飞行表演队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丝毫不降低标准要求。为了确保队员质量,他们按照“精选择优、结构合理、进出有序”的原则,在全基地(学院)公开选拔表演队员。

    空军航空大学飞训基地某团飞行教员、特级飞行员吴刚,今年已48岁,从事飞行教学工作近30年,有着过硬的飞行技术和心理素质。组织上考虑到表演队训练任务重、强度大,而吴刚家里老人年迈体弱、女儿面临大学毕业择业,初选时没有将他列入备选对象。得知这一情况,吴刚主动找到团领导请缨。他说,“如果因为技不如人不能入选,我无话可说;如果因为家事错过这次机会,我会很遗憾。”

    一番力争,吴刚最终进入了“天之翼”飞行表演队预选队,以无可挑剔的动作、准确无误的操纵,征服了考官,顺利成为表演队正式队员,并被指定为表演飞机长机。

    像吴刚一样,空军航空大学和第三飞行学院一批思想作风过硬、集体荣誉感强、理论功底扎实、飞行技术精湛、生理心理素质好、协作配合意识强的飞行教员,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成为飞行表演队员。“天之翼”飞行表演队的16名飞行员都来自教学一线,安全飞行时间都在2000小时以上。“红鹰”飞行表演队的18名队员中,特级飞行员3名,一级飞行员15名,李军、李洪涛、王新等8人还参加过2009年首都国庆阅兵。

    八一队六次换装,现在飞歼-10,“天之翼”飞初教-6,“红鹰”飞教-8。驾驶国产飞机表演,为祖国感到骄傲

    “特技飞行既展示核心军事能力,也展示一个国家航空工业发展水平。”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说,“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历经了6次换装,装备的都是国产飞机。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的装备发展史,也是中国空军装备乃至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1962年,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之初装备的是国产第一代喷气式战机歼-5,他们用该型战机为10名外国元首的专机进行护航。1974年,表演队改装超音速喷气式战斗机歼-6,迈出了超音速特技飞行表演的第一步。1980年,表演队换装全天候喷气式教练机歼教-5,形成了令世界航空界叹为观止的9机表演能力,创造出当时世界上绝无仅有的9机上、下分组开花、水平开花等高难动作。

    曹振介绍,从1995年开始,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换装歼-7EB和歼-7GB,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形成四机3种队形变化、六机9种队形变化等21个高难特技飞行表演动作。2009年,经中央军委批准,八一飞行表演队列装国产三代战机歼-10,成为世界上除美国“雷鸟”、俄罗斯“勇士”外,少数驾驶第三代战斗机进行特技飞行表演的团队。

    从二代机歼-7换装到三代机歼-10,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们对新战鹰的性能赞不绝口。“歼-10鸭式布局和强劲的推力,使飞机具有载荷大、推力大、机动性好等优点,一些二代机不可想象的动作,用歼-10则可以轻松完成。”表演队参谋长、一级飞行员郭福勇说,“歼-10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生产的第三代战斗机,驾驶它飞上蓝天,那种为祖国骄傲的感觉充斥胸怀!”

    毫不例外的是,“天之翼”和“红鹰”飞行表演队成立时,不约而同地选择用我国自主研制的飞机作为表演用机。空军航空大学“天之翼”飞行表演队表演用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初教-6。它是单发活塞式、常规气动布局、双座初级教练机,1962年定型交付使用,是我国生产交付数量最多、出口数量最多、出口国家最多的飞机。初教-6作为空军主力初级教练机,50年来培养出一万余名飞行员。

    “红鹰”飞行表演队所使用的飞机,是目前我空军飞行学院广泛使用的教-8高级教练机。教-8是洪都航空工业集团自行研制的新一代亚音速喷气式教练机。“教-8气动外形合理,中低空机动性能好,还可携带炸弹、火箭等武器对地面目标展开攻击。”空军第三飞行学院院长、特级飞行员吴惠明对教-8赞赏有加:“‘中国制造’已响彻全世界,教-8综合性能优于当前国际上同类教练机,用它进行飞行表演,不但能增强队员荣誉感,还能给观众带来更多美的享受。”

    值得一提的是,空军第三飞行学院于2002年装备教-8后,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就先后完成了62名飞行教员的改装任务和32名学员的训练任务,成功开辟了空军史上“满额不停训”先例。2009年10月1日,中国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就是驾驶15架教-8通过北京天安门上空,光荣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天之翼”的“双机螺旋”好比“双人高台跳水”;“红鹰”向“魔鬼编队”难度发起冲击。飞行表演就要把飞行最美的一面展示出来

    2011年6月,长春,静谧的天空。

    空军航空大学飞训基地飞行教员、“天之翼”飞行表演队队员彭克华和栾晓利,驾驶的两架初教-6如断线的风筝急速下坠旋转。正当地面人群惊呼之际,飞机突然来了个鹞子翻身,腾空跃起,划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宛若空中华尔兹。

    这是他们设计的“双机螺旋”表演动作。这个动作好比是“双人高台跳水”,关键是两架飞机要在失速状态下做到协调一致。这一优雅动作,从最初设计到理论论证,再到试飞验证,凝聚着官兵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为了编排好这个动作,空军航空大学充分发挥理论强势,对小到编队标志线的测绘,大到飞行动作的设计、各种集合方法、表演区域确定等,都进行了详细的理论研究与计算,表演队专门成立了试飞论证小组,对运动轨迹、飞行诸元、关系位置、队形变换等进行试飞论证,历经两个多月的苦练精飞,他们最终成功让“双机螺旋”动作成为初教-6独有的表演动作,把飞行最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在世界飞行表演领域,人们把高速运动中的超密集编队称为“魔鬼编队”。世界上不少著名飞行表演队的飞机都有自动锁定系统,进入密集编队后,飞机能将间隔距离和高度差自动锁定,让飞行员可以集中精力完成表演动作。即便如此,全世界能表演“魔鬼编队”动作的飞行表演队也屈指可数。

    “红鹰”表演队建队之初,就定下“向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看齐”的目标。“外国人能飞的动作,我们也应该能飞,他们飞不了的动作,我们未必就飞不出来。”“红鹰”飞行表演队队员决定向“魔鬼编队”难度发起冲击。

    由于教-8没有自动锁定系统,这就要求飞行员在精准地做每一个表演动作的同时,还要用很大精力顾及飞行安全。训练中,飞行员必须死死盯着旁边的飞机以防止进入前机尾流,还要随着编队状态的改变迅速作出反应,确保时刻保持着严整队形。

    一个飞行架次下来,队员常常累得腰酸背痛,飞行服是湿了干、干了湿,留下一圈圈汗迹。经过长达1个多月的“魔鬼”训练,张松柏、王采龙等16名飞行员驾驶8架教-8达到空中编队最小距离仅为5米,高度差只有1米的水平,在空中形成一个动人心魄的鹰队。

    “天之翼”飞行表演队老飞行员吴刚把大部分精力都用在表演队的飞行训练上,对家人照顾少之又少。女儿吴航看到同学都有父母帮着进行毕业设计,而爸爸却对自己很少理会,非常伤心,很长时间不跟爸爸联系。

    盛夏的一个周末,吴航参加空军航空大学组织的空勤家庭联谊会。吴刚作为长机和战友们列成“宝石队”飞过观礼台,家属们在地面欢呼雀跃,掌声响成一片。那一刻,吴航从蓝天优美的航迹中读懂了父亲。她给父亲献上一束鲜花,动情地说:“女儿错怪您了,战鹰和女儿一样都是您心中的宝贝!” 

    如今,经过近千小时的严格训练,“天之翼”飞行表演队完成了6机队形变换、3(4)机低空盘旋、双机跃升集合、单机低空特技、双机螺旋动作等表演动作,初步具备6机表演能力。“红鹰”飞行表演队形成了8机飞行表演能力,并编排出多机编队表演、双机特技表演、单机特技表演和三机特定动作表演等27个动作,形成了“机群壮观、滚转多样、变换巧妙、编排合理、立体展现”的表演特点。

    上万空军官兵为新成立的飞行表演队起名,社会公众为歼-10涂啥颜色提建议

    “‘天之翼’即‘飞天的羽翼’。航空大学作为空军主体战斗力生成的源头和飞行员成长的摇篮,就是要给广大热血青年插上飞天的翅膀,在天空的舞台上自由飞翔。”空军航空大学政委刘德伟饶有兴趣地向笔者解释起表演队名称的寓意。

    刘德伟介绍,用“天之翼”命名,寓意着广大热血青年携笔从戎、励志空天、追求卓越,用党和人民赋予的钢铁翅膀,在浩瀚的空天放飞人生的梦想,激励广大飞行学员苦练精飞、淬火锻炼,早日成为国家、军队建设的精英和栋梁。

    很多人并不知道,为了给两支表演队起一个响亮而又富有青春气息的队名,数万空军官兵为此贡献了自己的智慧。5月13日,空军机关通过空军综合信息网、空军政工网和空军报,向全空军广泛开展队名征集活动,很快就收到201件作品,参与投票的人数过万。根据飞行院校机型及使命任务特点,“天之翼”和“红鹰”最终脱颖而出。

    “‘红鹰’这个队名,受到学院官兵和全体表演队员的喜爱。”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政委陶大鹏介绍说,“红”是国旗、党旗、军旗的主色,红色血脉,薪火相传。“鹰”乃空中王者,疾飞如风,睥睨天下。用“红鹰”为飞行表演队命名,寓意飞行院校在党的指引下,有效履行使命,一往无前、永不变色,同时也象征着广大官兵热爱空军、建设空军、献身空军的炽热情感。

    如果说“天之翼”“红鹰”队名的诞生,汇集了空军广大官兵的集体智慧,那么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表演机的“利剑”主题涂装,可谓汇聚了全国人民的智慧与厚爱。

    为了更好地展现歼-10的气势与气质,空军聘请中央美术学院专业设计团队为歼-10“量体裁衣”,还将4种涂装方案公布在互联网,号召广大网友提建议,累计有115万网友浏览了新涂装方案,覆盖全国177个城市,以及美、法、日、韩、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尼日利亚等10余个国家。

    “机身‘中国红’的强化处理,就是采纳了网友的意见,对尾翼图案进一步的简化和抽象,也是从网友建议中得到的启发。”空军装备部综合计划部副部长张景鹏说,“那段时间,我们天天都要上网收集网友意见,逐条认真阅读,虚心接纳。”

    在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下,歼-10表演机最终被漆成色泽较深的宝蓝色,顶部、底部和两侧分别用银白、银灰、“中国红”等颜色绘出了一个抽象的“利剑”,尾翼则是4种色块组成的发散图案,仿佛闪过的“剑光”,机身上还漆有中国国旗、“中国空军”字样、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徽和飞机编号等。“整体设计庄严中又有动感,凝重中不乏雅致!”八一飞行表演队政委刘培龙表示,正是全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才使歼-10“剑”影闪耀蓝天。

    “天高任翱翔,壮志抒蓝天!”空军司令部作战部部长刘子荣介绍,从2011年9月1日至年底,八一飞行表演队将在长春、唐山、天津、潍坊等城市作巡回表演,回报社会各界对空军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刘子荣说,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人民群众对空军的关心和支持,祖国的天空一定会更加安宁、更加灿烂。

中国空军三支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
俄罗斯为何高调宣扬T-50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