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俄罗斯为何高调宣扬T-50战机

何祖德 孙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6日   09 版)

    8月16日,在莫斯科国际航展上,凝聚了俄罗斯20年持续创新成果的第五代战机T-50高调亮相,备受瞩目,而来自俄罗斯各界政要的高调评价更使其光环倍增。自苏联解体后,还从来没有哪型飞机能像T-50这样如此牵动着俄罗斯的“神经”。T-50作为俄罗斯第五代战机,设计指标先进是显而易见的,但毕竟尚处襁褓之中,按常理来讲俄罗斯本该低调宣扬,而其却反其道而行之。那么俄罗斯此举意欲为何?

    高精尖武器是需要和可能的产物,是国家综合实力在军事领域的体现和延伸,它对国家的积极作用是多方面的。对一国来说,它凝聚着心血、承载着希望、展示着实力、发挥着影响。因此,通过展示高精尖武器,实现其利益最大化,是一国巨资投入后的必然选择。俄罗斯高调宣扬T-50同样出于多方考虑。

    军事是政治的延续,军事的发展是政治的需要,而代表军事能力的高精尖武器的发展亦如此。俄罗斯素有以军强国的传统,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猛然从大国神坛上跌下来,这个巨大落差使俄罗斯至今无法接受,因此恢复大国地位几乎是每一个俄罗斯人的意愿。

    冷战结束后,俄美在武器对抗上虽不像冷战期间那么强烈,但拥有与美国相应的高精尖武器依然是俄罗斯内心深处的强烈愿望。因此,通过发展高精尖武器项目,重振军威,以恢复大国地位,是俄罗斯长期坚持的国家战略,T-50就是俄罗斯以军强国而发展的高精尖武器项目项目之一。

    T-50的诞生使俄罗斯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拥有第五代战机的国家。俄罗斯宣扬先进武器易与其人民内心深处的愿望产生共鸣,有利于凝心聚气。过去俄罗斯也曾高调宣扬其先进武器如“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炸弹之父”等,此次高调宣扬T-50的作法与过去一脉相承。

    军事航空工业曾是俄罗斯的骄傲,也是俄罗斯占据世界军火市场第二位置的支柱。苏霍伊设计局总裁米哈伊尔·波戈西亚曾骄傲地宣称:世界上每卖出4架战斗机,就有1架是苏-27或苏-30。

    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军事航空工业出现了严重下滑,特别是与美国相比,差距则越拉越大。普京时代虽大有起色,但是还债多于赶超,仍落后于美国。因此,以研制五代战机为突破口,整合军事航空工业资源,重振军事航空工业强国地位也是俄罗斯以军强国的重要战略手段,而T-50正好是个抓手。

    高精尖武器是国家重金投入下的科研成果,对国家来说,如何利用技术优势,抢占国际军火市场,是转嫁科研成本,实现产出效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径。T-50花费近百亿美元,而如何将T-50推向军火市场,转嫁科研成本是俄罗斯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而近期,军火市场上接连出现对俄罗斯不利的事件。继今年在印度军机采购竞标上意外出局后,俄罗斯又因联合国对利比亚实施制裁而被迫中断对其武器出口,这给俄罗斯军火出口造成了不小损失。同时,欧美国家迫于经济压力,近来在世界军火市场展开了新一轮促销活动,也给俄罗斯军火出口造成了不小压力。

    另外,长期以来俄罗斯武器的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俄罗斯武器形象。为了提高军火竞争力,俄罗斯需要拿出精品,以重树军品形象,重占军火市场。早在莫斯科航展举办前几个月,俄国国营武器出口公司领导人谢尔盖·切梅佐夫就表示,希望通过T-50战斗机的开发营造俄武器出口的“第二波高潮”。

    此外,借T-50显示“肌肉”,重塑和保持军事大国影响力也是俄罗斯高调宣扬T-50的重要考量。长期以来,北约东扩的压力以及一些国家对俄罗斯安全利益的损害,使俄罗斯感到了现实的威胁和无奈。俄罗斯通过高调宣扬T-50显示“肌肉”,无疑对展示大国形象和军事实力有重要的作用。

    利用高精尖武器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无可厚非,但其还尚处“毛坯房”阶段便大张旗鼓地宣扬,未免操之过急。武器发展自有其规律,违背规律往往容易适得其反。8月21日,T-50在众人瞩目的表演中因发动机喷火而被迫停飞,令俄罗斯相当难堪。T-50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给其光环上蒙上了一层阴影,也给俄罗斯的高调宣扬泼了一盆冷水。

    T-50对俄罗斯的积极作用毋庸置疑,但对俄罗斯而言,恢复大国地位、重回军事航空工业强国地位、抢占军火市场和保持大国影响力需要的是综合实力,而非靠一件先进武器能在短时间内改变的。尽管俄罗斯已围绕T-50展开了积极造势,但T-50能否像俄罗斯自己所言那样性能如此之先进,前景如此之广阔,影响如此之深远还有待观察。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中国空军三支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
俄罗斯为何高调宣扬T-50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