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市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十二五”期间旅游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6日   11 版)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记者齐征)“要把旅游业作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重要产业,切实推动首都旅游业的科学发展,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旅游城市,使首都的旅游业成为满足人民群众休闲需求的行业。”在今天举行的北京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说。

    为将北京建设成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北京市确立了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把旅游业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两个发展目标。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创新旅游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将原市政府直属的旅游局升格为旅游发展委员会,并纳入市政府组成部门。从今年起,市政府还将每年拿出10亿元资金用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一系列重大举措,显示出北京市政府推动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决心。

    2010年,北京接待境内外游客1.8亿人次,旅游外汇收入突破50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达到2425.1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7%。“十二五”时期,北京提出了要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推动首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旅游产业被定位为推动首都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消费拉动型经济结构得到进一步强化。

    “要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服务人民群众、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根据群众的旅游需求,不断改进和完善旅游服务,维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刘淇在会上说。旅游产业就业机会多,就业容量大,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对吸纳城乡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旅游产业的发展,还将带动城市设施的完善,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服务质量,为群众营造更加优良的生活环境。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会上对北京发展旅游产业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大力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空间,整合利用各类资源,拓宽旅游产业领域,打破旅游业所涉及的行业分割、管理壁垒,推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旅游投融资机制,创新旅游投融资平台,积极引导社会资金、金融资本、民营资本和外资投资旅游业。三是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旅游新业态,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军事、医疗、科技、工业、林业、商业、金融、水利、地质、环保、气象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融合发展。

    “比如餐饮方面,是否可以推出境外游客来北京一定要吃的特色餐饮品牌。而购物方面,建议北京推出若干旅游必购商品。我国旅游购物在旅游总收入中的占比常年在22%~23%之间徘徊,去年略有上升,为24.9%,而法国此项占比达到50%。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推出旅游必购商品,比如日本的小电器、法国香水等,北京推出哪些必购商品值得研究,而必购商品的背后将带动整条产业链发展。”邵琪伟说。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旅游业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北京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具有积极的前瞻性,不仅对北京,对于全国旅游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邵琪伟说。

“十二五”期间旅游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旅游行业问题要靠标准来解决
明星认养熊猫宝宝
在线旅行抢滩移动市场
国际机票分销的世纪大战
华夏文化巴基斯坦行活动在京启动
“古犍之旅”发布会在京举行
平顺低碳旅游文化节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