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微评《中国青年报》经典报道“最佳微评”选登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6日   04 版)

    评《生命的支柱——张海迪之歌》

    这篇人物通讯,不是罗列张海迪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而是针对当时青年的思想实际,剖析了她人生观的形成,展示她的人生之路。还用很大篇幅写了她的自杀,突破了过去对先进人物报道的框框,反映了人物的真实面貌。

    ——青玉案(河南信阳)

    评《第三次解放——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考察报告》

    时隔多年,我们已经有足够的事实佐证这次“民工潮”对中国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不得不感叹媒体的敏锐和勇敢,愿我们也能如此睿智、谦虚、牢记理想。

    ——Alyssa(外交学院)

    评《万里南沙我昆仑》

    生在海军家庭,这篇军旅报道却如此感动我。这群守岛汉子,随时面对肉体牺牲和精神崩溃,但就是这一群人,把菜圃排列成祖国省份的形状,让长江边的万年青生根,为战友筹备婚礼,坚强中不乏柔情。这篇1995年的作品预示着:最震撼人的,唯有真实。

    ——我想养一只刺猬

    评《北京最后的粪桶》

    我们已用了太多的视线去仰望名人,却找不到自己精神的轨迹。这个世界里生活了太多的普通人,他们在自家的镜子面前表演着喜怒哀乐,把镜子从房间里抬到街头也是要紧的。而《冰点》就是这样一面抬到街头的“镜子”。

    ——慕小烟(苏州大学)

    评《马加爵:没有理想,是我人生最大失败》

    记者的笔带我们走进了马加爵的内心深处,提问环环相扣,把采访对象的心理丰满完整地重塑出来。报道是客观的,即便是死刑犯,也有善的一面,也有无辜、不幸、值得惋惜的地方。这大概就是人文关怀的体现。

    ——潘艺(中国人民大学)

点燃青春激情 共筑精神家园
微评《中国青年报》经典报道“最佳微评”选登
大会现场微博直播网友微博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