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线旅行抢滩移动市场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6日   11 版)

    8月15日,淘宝旅行正式发布iphone版本和android版本的手机客户端。消费者除了可以登录手机淘宝页面购买机票外,还可以通过客户端获得机票查询、航班动态查询、酒店查询预订、周边信息查询等一站式服务。随后,在线旅游网站去哪儿网也宣布将斥资1亿美元布局无线客户端与手机支付市场。随着移动互联网成为全球趋势,在线旅游也逐渐进入无线时代。

    知名风投公司KPCB日前发布全球范围的《移动互联网趋势报告》称,5亿脸谱(Facebook)用户中有两亿为移动用户,其活跃度远高于台式机用户。推特(Twitter)用户中有一半为移动用户,40%微博消息来自移动设备。2011年Q2国内《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显示,随着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增多,移动终端的平台化以及用户碎片时间的娱乐需求增长旺盛,第二季度来自3G网络的页面访问以100%的速度增长。这一数据表明,移动互联网正席卷全球,并将迅速超过互联网。

    无线航旅尚被视为蓝海市场,就已有不少企业纷纷进入。当前与淘宝旅行客户端同类的手机软件不胜枚举,例如携程、去哪儿等在线旅游商均发布了各自的软件,而诸如国航、东航等航空公司也将在近日发布客户端。

    去哪儿网无线业务始于2010年4月,目前已有iPhone、iPAD、Android、Symbian、WP7等多个版本客户端,提供机票、酒店、火车票、景点、旅游团购等查询预订服务,并领先实现航班动态查询、手机支付购票、酒店路线导航等功能。

    易观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由于用户以及应用终端的快速发展,在2013年年营收将突破6000亿。国外研究显示,全球移动支付市场将从2011年的2400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6700亿美元。而支付正是其他无线航旅服务最大的软肋。与PC支付相比,手机支付因为设备、网络等存在差别而变得非常复杂。无论是手动输入信用卡号或是密码,均给用户带来了“不安全、繁琐”的感受。有调查显示,多数客户端用户仅将该软件用于查询航班,真正订票均通过电话或网站完成,大大限制了无线航旅市场的发展。据了解,早在去年10月,携程已经发布了无线战略和客户端,但是到目前客户端仍然仅仅是将网页上的产品照搬到手机上,功能更新缓慢,增长驱动力严重不足。

    业内人士称,一站式手机支付购票将改变航旅业现有电子商务模式,为其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手机用户的增长与用户消费习惯的养成,手机支付将为在线旅游带来巨大的变革,在线旅游将逐渐步入无线时代。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同比增长达404.4%,占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比例达到27.9%,市场规模明显增大。艾瑞分析认为,随着无线支付的进一步发展和用户消费习惯的形成,未来移动电子商务所占比例还将继续提升。

    “突破了支付这个瓶颈问题,手机将不再是个简单的查询工具,真正的无线航旅市场已经开启。”淘宝旅行平台负责人杨光认为,旅游与其他实物商品不同,因为用户本身是行动的,所以对移动购物的需求比其他行业更强烈,“在无线电子商务领域,旅游业完全可能后来居上。”

    因此,淘宝旅行客户端也专门针对旅游者的特点进行了功能设计。淘宝旅行客户端可以自动定位用户当前的位置,为用户提供用户所在地理位置周边酒店的详细地址和价格,并且可以以详细的地图模式为用户导航,从而让用户在陌生的地方快速方便地找到合适的落脚点。

“十二五”期间旅游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旅游行业问题要靠标准来解决
明星认养熊猫宝宝
在线旅行抢滩移动市场
国际机票分销的世纪大战
华夏文化巴基斯坦行活动在京启动
“古犍之旅”发布会在京举行
平顺低碳旅游文化节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