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际机票分销的世纪大战

裴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6日   11 版)

    今年3月,在东京工作的张小姐回国旅游。她选择了伊朗航空公司,其票价比同机型国航的机票便宜600多元人民币。北京的刘先生安排好了“十一”度假,他的行程安排是“北京—曼谷—香港—北京”,先到泰国自由行,后飞香港陪太太购物,最后飞回北京。可是,他有3个苦恼:第一,他很难从国内在线旅游网站预订“曼谷—香港”的机票。第二,他找旅行社询价,旅行社则将酒店和机票捆绑销售,无法单独购买机票。第三,他想去各航空公司网站、机票代理网站、在线预订网站直接预订,但他外语水平不高,无法实现。这两个人的出行目的均为休闲度假,但是旅行者购买入境国际机票和出境国际机票的境遇大不相同。

    张小姐很聪明,刘先生很苦恼,他的苦恼体现在:无法广泛查询票价信息,无法广泛查询订座和出票信息,无法广泛查询非航空类产品和信息,比如酒店、租车、气象、海关等。对绝大多数国内游客而言,购买国际机票的难点并非支付能力不足,也并非支付手段不多,而是查询困难。

    目前,国际机票预订的渠道,除了航空公司的直销网站之外,主要是GDS(Global Distribution System,航空旅游全球代理人分销系统),它是机票、酒店住宿、景点景区、汽车租赁、出行向导等综合旅游产品的信息聚合,还有就是在线旅游预订网站。1986年,中国内地开始使用ICS(民航旅客订座系统),1995年国内建成CRS(代理人电脑预订系统),中国航信GDS也陆续展开对外合作。

    当前,出境游客购买国际机票时,会遇到两个头痛的问题。第一,挑来挑去还是国内航空公司,选择比价余地太小。第二,想连带预订境外酒店,选择空间也不大。

    笔者认为,原因有三:首先,从GDS系统的角度讲,内地还没有与国外GDS系统充分互联互通。其次,内地的航空和旅游两个行业分离,尚未形成一致的利益共同体,信息化水平不一,销售渠道也不同,两者还没能完全融合。再次,国内外GDS系统长于B to B模式,弱于B to C模式,虽然陆续建立了直销网站,但其自身渠道建设始终是短板,对市场的控制力较弱。

    笔者认为,未来5年,国际机票分销将展开“世纪大战”,普通旅游者将从中大大获益。两大分销方式的竞争——GDS系统和在线旅游——将彻底白热化。航空公司、GDS公司、在线旅游服务商将纷纷跳海搏击。

    国内航空公司全力完善国际机票直销,同时,还在大力向延伸价值链发掘。比如,在线信用服务社(虚拟银行)、网店,旅游者在境外支付会大大受益。更绝妙的是,它们还会让在线渠道“准一体化”,比如多家公司合资组建在线国际票务代理网站(或在线境外旅游中介网站),这会让消费者省事不少,却让在线旅游中介网站发疯。

    面对GDS和航空公司的双重挤压,在线旅游网站不会坐以待毙,今后,它们将强力推进后向一体化,向延伸价值链发掘,推动纵向一体化的解体。通俗地说,消费者能通过在线预订享受签证、机票、酒店、租车、景区、购物等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传统旅行社和在线旅游网站,都会逐渐向用户收取服务费,形成服务费、佣金、返扣等综合的盈利模式,全面提振自身利润水平。消费者不必担忧,因为不会另立收费项目。经过此番恶斗,以国际机票的纵向交易为主体,长期的基本价值链还是以一级虚拟旅游中介为主,可变价值链以No frills(廉价)航空公司为主导,延伸价值链以旅游金融保险、电信为主。可以预计,GDS和在线旅游网站依然可以主导纵向交易。

    国内虽然有很多在线旅游网站,但尚未出现“超级在线旅游网站”,即它的旅游信息覆盖全球,有多种语言版本,按照旅游专业分工,与各个区域的旅游网站链接,并且实现信息的即时更新,中国旅游者前往“旅游签证”允许的全球地区,不必去记忆、查阅数以百计的旅游网站,只需记住这个超级旅游网站就可轻松搞定,国际机票业务便是这个“超级大块头”的催生剂。 

    日本国内游的成本高于出境游,那么中国呢?以今年中秋节为例,北京—曼谷最低票价约1240元,北京—香港1250元,北京—新加坡1790元,而北京—香格里拉2160元,北京—丽江1980元,北京—三亚1390元。由此可见,境外度假的出行成本已经比境内出行要便宜。笔者相信,未来5年,手持旅游签证的中国旅游者会惊奇发现,境外旅游出行原来比境内旅游出行,更经济实惠啊!

“十二五”期间旅游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旅游行业问题要靠标准来解决
明星认养熊猫宝宝
在线旅行抢滩移动市场
国际机票分销的世纪大战
华夏文化巴基斯坦行活动在京启动
“古犍之旅”发布会在京举行
平顺低碳旅游文化节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