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七一”讲话解读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论“五个必须坚持”

辛鸣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30日   09 版)

    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五个必须坚持”:

    ○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

    ○ 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

    ○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 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 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执政党自身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中国社会发展的好坏,党好中国好,党弱中国弱。这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所以,“七一”讲话当然要回答政党自身建设的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的党建主题就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此,胡锦涛同志提出“五个必须坚持”。这 “五个必须坚持”凝练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五大支点,也点出了中国共产党下一步在党的建设方面的努力重点。

    第一个支点:理论。

    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政党首先是用科学理论武装的政党。什么是指导中国共产党的科学理论?毫无疑问是马克思主义。但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必须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这就需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建设分两个方面,一是形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导着中国共产党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让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

    第二个支点:人才。

    现代社会发展进步最宝贵的就是人才,拥有人才就拥有了未来。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政党肯定是人才荟萃的政党。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人才问题有两层意蕴,一是积聚什么样的人才,二是如何积聚人才。“德是才之帅”,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选用人才要以德为先,政治品格、政治立场、政治信仰是先决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才现于四海”,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集聚人才要广开人才之源、放眼五湖四海,要打破老框框、不拘一格降人才,要营造创业平台、提供发展空间,栽下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 

    第三个支点:群众。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政党,这是它最大的政治优势。有群众支持,纵有千难万险也能逢凶化吉,纵使山重水复也能勇往直前。没有群众的认同,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有心无力,不仅会失去发展的支持、甚至会失去执政的基础。近些年来,一些人改革的动力在衰减,有些地方发展的助力在消退,因为,他们远离了群众。所以,做到“三真”,真心去联系群众,真情与群众交流,真正为群众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开拓力量源泉的关键举措。以心交心,定会心心相映;以情换情,自然两情相悦。

    第四个支点:反腐败。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是水火不容的。腐败生则事业衰,腐败除则事业兴。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败要讲四句话:第一句,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态度是旗帜鲜明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第二句,中国共产党的一些成员中存在腐败现象;第三句,中国共产党反腐败是求真务实也卓有成效的,有针对性地遏制了一些群众反响强烈的腐败现象,切实打击了一些较大的腐败行为;第四句,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绝不仅仅止于“反”,而且要把反腐与倡廉结合在一起讲,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加注重“倡廉”,做到釜底抽薪,防患于未然。

    第五个支点:制度。

    邓小平曾经深有感触地说过,还是制度靠得住。提高政党建设科学化水平,制度是保障。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中国共产党的制度建设已经跨越了“从没有制度到有制度”的阶段,进入了“从有制度到好制度”的新阶段。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在全党范围内确立起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制度理念,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的着力点与突破口。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外公的《灯塔》
青年益友李大钊
读《解放战争》
高大哥,我已做好准备
贺龙的一堂课
村口的榕树
讲良心
守护人生
敬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