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益友李大钊

王艳萍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30日   09 版)

    在“七一”讲话中,胡锦涛同志满怀深情地转述了我们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一段话:“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

    李大钊的这句话出自1916年9月1日,为《新青年》第二卷第1号撰写的《青春》一文。

    那时,李大钊被北京五所高等学校聘为教授,薪金不算少,为了给党提供活动经费及接济穷苦学生,他始终过着艰苦朴素、不求享受的清贫生活,“黄卷青灯,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

    1927年在牺牲前夕的狱中,李大钊写下了“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责。惟望当局对于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爱护青年的拳拳之心天地可鉴!

    为信仰、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李大钊泰然走上绞刑架。他曾这样论说共产党人的生死观:“死与生,同是全生命的一部,生死相间,才成为无始无终的大生命,大生命就是大自然,死同生一样是大自然中的自然现象。” 他勇于献身的精神感召了一代又一代青年,正是先驱者的热血激励着无数青年,才有了我们今天辉煌的事业。

    在李大钊的引导下,众多的爱国青年团结在他的周围成为早期共产党员、坚定的革命者。中国现代著名散文家川岛在一篇回忆录中深情地写道:他如同一只老母鸡那样,精心护佑着每只幼小的雏鸡。李大钊以全部精力,帮助、引导青年接受新思潮,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实现同工农民众相结合,到社会基层开展平民教育、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兵运工作、妇女工作……使青年在其中得到锻炼成长。李大钊恳切地指出:“那些终年在田野工作的父老妇孺,都是你们的同心伴侣,那炊烟锄影、鸡犬相闻的境界,才是你们安身立命的地方。”

    在150万字的《李大钊全集》中,谈论青年与人生的篇章,至今篇篇发人深省:“努力呵!猛进呵!我们亲爱的青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有精神、有血气、有魂、有胆之青年”,“索我理想之中华,幸勿姑息迁延,韶光坐误。”“于政治、社会、文学、思想种种方面开辟一条新径路,创造一种新生活”……

    重温李大钊的这些论述,让我们更加坚定地担当起“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的历史使命,更激励我们的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闪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外公的《灯塔》
青年益友李大钊
读《解放战争》
高大哥,我已做好准备
贺龙的一堂课
村口的榕树
讲良心
守护人生
敬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