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村口的榕树

张锋亮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30日   09 版)

    村口有一棵榕树,似乎很久以前就在那里了,有三四个人合抱那么粗。阳光从西面的远方投到榕树上的时候,村里的人都喜欢在树下闲聊,三三两两的大人,还有围着大人们疯跑的小孩子。

    每到傍晚,也是村子里最热闹的时候,一天的农活结束了,女人都在家里做饭,袅袅的炊烟随着风飘得很远,男人有的还在地里没有回来,有的领着孩子早早到了榕树下,聚在一起抱着膀子谈收成,谈天气。

    “昨儿个看了新闻联播没?”

    “粮食补贴,一亩地百十块!”

    暮色慢慢来了。陆陆续续,男人们领着孩子回去吃饭了,这时候远远的土路上荡起了一阵尘土,随着传过来“突突”的摩托车声音,没走的几个男人停下了脚步。

    是老赵,镇上的邮递员来了。

    “老赵啊,到家里吃饭吧,吃好再走!”

    老赵便把车慢慢停下,一只脚支着:“不了,送完这趟还得去趟镇上,对了,大宝家人在家不,大宝给汇了钱,得让他家里人带身份证和我到镇上一趟。”

    一个男人回头对身后的小孩子说:“去,把大宝他爹叫来,说大宝汇钱来了,让去领!”小孩子风一样跑了。

    “哎,大宝这孩子出息了,这不是今年才毕业,这就寄钱回家了,大宝他爹真是好福气。”

    “听说,政府正在计划着修这几条往村子里来的公路呢,以后我这车来回也能方便不少。”

    “……”

    大宝爹离老远就喊着:“来了,来了!”

    老赵把摩托车打着火,拍拍后座,“上车吧,证件都带好了没?”

    烟尘随着傍晚的阳光越来越远,看不到了,伴随着夜幕降临的只有一棵绿意盎然的榕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外公的《灯塔》
青年益友李大钊
读《解放战争》
高大哥,我已做好准备
贺龙的一堂课
村口的榕树
讲良心
守护人生
敬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