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讲良心

黄敬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30日   09 版)

    何谓良心?

    良心,就是人在心底对是非、善恶的判定。人之所以谓人,是因为人有良心、讲良心。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人生的道路总会有风风雨雨。有些人总以为父母亲朋、兄弟姐妹都应该对自己好,稍有不如意就认为对不住自己,而从不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为什么别人都应该对你好呢?你对别人又如何?在工作事业上也是如此,别人好心好意地帮助了你,而你不但不领情,反而觉得对你的付出还不够,甚至反咬一口,那就没有良心了。学会感恩,懂得报恩。说说容易,做到不易。比如,对待工作岗位调整、进退留转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正确对待组织上的培养和安排,才能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党让干啥就干啥。 

    用良心衡量自己,看待他人,理解组织,才能常怀感激之情,永葆进取之心。

    一个人若不讲良心,他就不会信任任何人。令我们感到悲哀的身边人、身边事也着实不少。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人良者为食,从事食品生产和加工的人就更应该讲良心。而屡禁不止的食品、药品制假、造假、贩假事件,已经深深刺痛了民众的心,对国人以及国家形象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这些难称为人的人,道德水准低下,不择手段、损人利己、残害同胞,实属没有良心。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优秀的民族,我们有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我们有灿若星河的文化,要继续走好我们未来的路,我们都应该做有良心的人,做有良心的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外公的《灯塔》
青年益友李大钊
读《解放战争》
高大哥,我已做好准备
贺龙的一堂课
村口的榕树
讲良心
守护人生
敬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