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守护人生

商庆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30日   09 版)

    人生“本义”,通俗讲,即生命在你心目中占有的位置和分量。你对人生的根本态度,及对它认知和敬畏的深浅,便是对人生“本义”的解读。

    透过社会中出现的负面现象,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些人缺乏对“本义”人生的把握而引来祸患,带给我们许多思考和警醒。比如,反腐倡廉一系列法规制度日臻完善,但为什么会有人置党纪政纪法纪于不顾,敢于拿政治生命去“顶风”和“陷阵”?人们关注社会正义,但为什么还有人却变着法儿钻法律的空子,将种的、养的、吃的、用的都注入了“恶意”,他们人之初就“性本恶”吗?人们关注社会和谐,而更有人却荣辱美丑界限淡漠,诚信缺失,文化水平高了,品德意识降了,做出许多危害社会的匪夷所思的事情。

    问题究竟出在哪儿?是社会丑恶现象移植给他们的吗?不是。是他们头脑中固有的吗?不是。是缺乏良知而误入歧途吗?也不是。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根源还要从人生“本义”上找。一些人把功名利禄看得重而又重,大大高过了做人的意义,从而模糊和冲淡了对人生“本义”的透悟。

    人生客观上被一团欲望包裹着,欲望本身没有正反面,欲望是成功的动力,也是做人的陷阱。我们看贪官们那缺德的表现,有时对他们“贪”的心路读不懂。就连他们自己也难说清那贪欲因何而来。比如,他们的“俸禄”足够生活所需,可为什么还那么贪得无厌?

    因为欲望的实现已成为他们人生的信条,成为他们活着的“本义”,占据了他们人生的精神境界。正是对欲望的毫无提防和限定,使得贪欲不断被克隆和复制,进而在他们体内滋生出一个死穴。对我们来说,守护“本义”人生,就要像自我养生保健那样精心呵护和修剪心中的欲望,理性认识欲望的正反面,以对人生的敬畏之心,摆脱那超出生命需要的堆积物,静下心来悟透生命所坚守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始终保持它的正面向上。

    修养人生,作为人生的终身课题,不仅仅是应对现实,重要的是向着心灵,向着人生“本义”,自重,自省,自警,自力,努力在与自我的对话交流中,权衡人生利弊,算清人生大账。这便是守护“本义”人生的最好途径。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外公的《灯塔》
青年益友李大钊
读《解放战争》
高大哥,我已做好准备
贺龙的一堂课
村口的榕树
讲良心
守护人生
敬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