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冠军宝座易主 全球第一掺“水分”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1日   10 版)

    各大车企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增长了8.9%,达到453.6万辆,超过了大众和丰田汽车,重新夺回失去两年的全球销量冠军宝座;大众汽车总销量达到413万辆,居第二位;丰田汽车总销量为371万辆,由原来的第一位滑落第三位。

    通用被丰田赶超的历史并不遥远。2008年,丰田汽车以897万辆的销量,超过通用汽车的840万辆,终结了通用汽车连续80多年全球销量冠军的历史,成为全球新霸主。2010年,虽然遭遇全球召回门的打击,丰田汽车依然实现了849万辆的总销量,以领先通用汽车3万辆的微弱优势保住了全球销量冠军的位置。

    受召回门和日本地震的影响,丰田掉落第三位不足为奇。去年声势浩大的召回门曾让丰田汽车元气大伤,随之而来的是其在全球市场的销量锐减。今年年初的日本大地震严重影响了丰田汽车的零部件供应,进而导致其全球产能的锐减和销量的下滑。数据显示,受地震影响,丰田汽车的生产一度陷入停顿,上半年产量仅有337万辆,下跌了23%。有预计称,即使生产恢复后,丰田汽车的销量也需要几个月才能慢慢回升。受此影响,未来数年内丰田甚至有可能被大众汽车超越。

    然而,通用重回冠军宝座和大众的飞速增长则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持续低迷,多数品牌销量严重下滑,但通用和大众依然保持了极高的增速,几乎没有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例如上海通用上半年销售612072辆,同比增长27.5%,创历史新高。一汽大众上半年销售45.3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3%,其中大众品牌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8.5%,奥迪品牌销售13.9万辆,同比增长达到惊人的28.1%。上海大众上半年销量也达到52.69万辆,同比增长17.9%。

    对于高速增长的原因,通用中国相关人士解释,这主要归功于产品燃油经济性能得到提升,基于全球平台研发的新产品市场表现优异,帮助通用保持了销量高速增长。大众相关人士则表示,DSG+TSI新技术的引进、一系列全新产品的导入等因素都助力大众在中国市场销量猛增。

    由于跨国车企都把中国市场的销量纳入全球销量报表,中国合资企业的作用显得举足轻重。事实上,通用把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全部计入全球销量后,才令其总销量力压群雄。大众借助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特别是一汽大众奥迪的快速增长,才实现了全球业绩报表的一路飘红。

    数据为证:今年上半年,通用全球总销量达到453.6万辆,增长8.9%。其中上海通用贡献了612072辆,上汽通用五菱贡献了64.8万辆,扣除这两部分后,通用全球总销量只剩下约327万辆。上半年大众全球总销量为413万辆,其中一汽大众贡献了45.37万辆,上海大众贡献了52.69万辆,扣除这两部分销量后,大众总销量只剩下约316万辆。丰田上半年总销量为371万辆,其中一汽丰田贡献了21.2万辆,广汽丰田贡献了111631辆,将两部分扣除后,丰田全球总销量只有338万辆。

    有意思的是,扣除中国市场的销量后,通用第一、大众第二、丰田第三的排名将重新改写,变为丰田第一、通用第二、大众第三。这充分显示出中国市场已成为跨国车企全球业绩好坏的决定性因素。

    令外方苦恼的是,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有不少是中方控股,有的合资公司中方控股甚至达到60%。可以说,依靠中国市场销量实现全球第一,只能让跨国企业获得精神上的胜利,利润则有一大部分不得不分给了中方合作伙伴。这显然是跨国公司不愿意看到的,于是,跨国车企极力在合资企业中争得更多的股权,获取更多的利润。

    近几个月,关于中外双方的股权之争此起彼伏。例如大众一直希望增持一汽大众9%的股权,将持股比例由原来的40%提升到49%。通用汽车则放出消息称,欲回购前年卖给上汽集团的1%股权,将持股比例重新恢复到50%。铃木也欲借长安整合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机会,增持长安铃木1%的股权,将持股比例由原来的49∶51变为50∶50。而在2010年,通用在上汽的帮助下,成功增持上汽通用五菱10%的股权,将持股比例由34%提升至44%。

    在飞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股比就是利润的代名词,多一份股权就多一份利润。数字为证,今年6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共同公布的“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30强企业名单”显示,2010年上汽、一汽、东风的纯利润分别增长约八成,各自获得了约470亿元的纯利润。其中,一汽大众2010年的利润约250亿元,9%的股权调整如果实现,就意味着约22.5亿元的资金将由一汽转移至大众。再如上汽集团旗下三大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通用五菱2010年的利润也均以百亿元计,通用去年获赠的上汽通用五菱10%的股权意味着约10亿元的资金入账,而通用回购上海通用1%的股权若达成,也意味着上汽将拿出约10亿元的利润拱手送给通用。

    针对此起彼伏的股权之争,有人士认为,国家应该放弃50∶50的股比限制,让合资公司的股比之争遵循资本市场的经济规律。然而也有反对意见认为,在中方弱势地位并未改变的现状下,放弃股比限制无异于自寻死路。因为多年来,合资企业的中方始终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缺乏话语权,处于被动和配角的地位。一旦外方控股,其在中国合资企业中的利润就可以计入全球财务报表,极大帮助其全球业绩的增长,进一步影响其在海外的股票市场及各种收益。而中方不仅遭受了巨大的利润损失,还不得不面对外方肆无忌惮,进一步渗透中方股权,逐步蚕食中方利益。

全面取代美国 中国成世界汽车中心
冠军宝座易主 全球第一掺“水分”
薄石:有信心保持并扩大奥迪的优势
大众再制造:以环保的名义
别克君越eAssist混合动力车上市
广汽丰田发布“心悦服务”一周年
一汽丰田公布二手车置换奖励细则
北方赛道嘉年华在京举办
沃尔沃“以人为尊”体验日在京启动
郑州日产启动2011年“牵手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