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众再制造:以环保的名义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1日   10 版)

    未来,当你的发动机因故障需要更换的时候,你可能只需花费不到一半的价钱。这就是“再制造发动机”,其不仅降低了维修成本,更凸显出节能环保的低碳意义。如今,大众汽车就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近日,由大众和一汽合资建立的动力总成再制造基地——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再制造项目,在大连金州新区举行了投产庆典。

    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再制造和售后备件中心总监安鑫表示,用于再制造的发动机来源有两个:一是通过销售公司置换流程置换来的旧发动机;二是主机厂索赔的一些机器,也就是在质保范围内出现问题的机器,这些机器如果没有送到再制造工厂,就会报废。但在整体数量上,大部分是通过置换渠道而来。

    所谓动力总成再制造,就是将回收来的发动机和变速箱进行拆散、清洗、除锈、检测等程序,符合大众汽车质量标准的动力总成可以进入下一个环节,进行机加、装配,对磨损的部分进行修补,对有些零部件进行更换,比如所有螺栓、标准件和活塞总成都必须换成新件。装配后进入测试环节,这个测试与全新发动机的测试毫无二致,以确保再制造的发动机与全新发动机具备同等的质量水平。而在质量相同的情况下,再制造发动机除了具有明显的竞争力外,备件寿命也更长。

    安鑫说:“发动机的再制造过程非常严谨,只有符合标准的发动机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零件经过回收,在投入装配之前,还有台架实验和寿命实验等监测过程。应该说我们回收的零件越多,回收率越高,成本就越低。我们的目标,是把目前只有20%的回收率,在未来提升到60%、70%。”

    动力总成再制造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可能还很陌生,但其在德国已有50多年的历史。1947年这一项目启动时,大众只有5种再制造型号,而今已发展到了10300种型号,累计再制造770万台发动机、280万台变速器以及6800万个零部件。

    安鑫表示,在德国,再制造产品比新产品便宜很多,而且质量跟新产品一样,质量担保也一样。他认为,再制造在德国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跟欧美市场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有关。欧美消费者节约观念更强,所以备件更多用的是再制造产品。“在中国,大众汽车是实行再制造的第一家轿车企业,我们将严格遵守再制造的理念和标准,希望提供给大家放心的产品。”

    此次落户中国的再制造项目,是大众首次在德国以外启动的项目,初期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将从发动机再制造开始,未来将变速箱再制造也纳入其中。项目初期计划年产能5000台,首先生产EA888系列发动机的20多种产品,适用车型包括一汽大众迈腾、速腾、高尔夫GTI、奥迪Q5、奥迪A4L和上海大众途观、昊锐、明锐等。到2014年,再制造发动机产能将达到1.5万台,产品将陆续覆盖大众在中国的诸多车型。

全面取代美国 中国成世界汽车中心
冠军宝座易主 全球第一掺“水分”
薄石:有信心保持并扩大奥迪的优势
大众再制造:以环保的名义
别克君越eAssist混合动力车上市
广汽丰田发布“心悦服务”一周年
一汽丰田公布二手车置换奖励细则
北方赛道嘉年华在京举办
沃尔沃“以人为尊”体验日在京启动
郑州日产启动2011年“牵手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