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安闲谈

高速时代的城际旅游

魏小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2日   11 版)

    城际旅游是以城区旅游为核心,以乡村为延伸,以城市之间互动和联动为目标的旅游方式、运行方式和营销方式。

    城际旅游概念,主要有以下三个角度:第一,是一种旅游方式。城际旅游是一种在新时代背景之下形成的新旅游方式,通过这种旅游方式,将来很可能形成点对点的消费方式,这样就更加符合现在深、近、短的旅游需求,即要求体验很深,要求时间比较短,要求距离相应来说比较近。第二,是一种运行方式。这种运行方式既是各个城市旅游局间的合作方式,也是旅游企业间新的联动方式。第三,是一种营销方式。但城际旅游不能仅仅局限在营销方面,应该更广泛地扩充。

    2009年5月1日,30个城市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城际旅游大联盟宣言》。该宣言可谓言简意赅,堪称字字珠玑,宣言实际上把短短的一个概念做了一个大的提升,而且这个提升里实际上包括一系列的操作内容。其中,城际旅游的理念是旅游、和平、世界,城际互动发展。目标是城市友好,市民亲善,文化尊重,产业互动。口号是健康旅行生活,城际旅游精彩人生。

    城际列车的发展成为这些年来的一个新现象,意味着在这个角度上铁路部门走到了旅游部门的前面。随着一系列的发展,形成了城际旅游目前产生的一个背景,也是下一步大发展的背景。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尤金·斯蒂格利茨断言,21世纪对世界影响最大有两件事:一是高新科技产业,二是中国的城市化。中国的城镇发展是影响世界的,最近10年以来,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创造了历史的新格局,在这过程中,城市群、城市带迅速形成,由此也形成了一个持续增长的动力,即一步一步地激发需求。现在有一个新的观点,叫做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创造需求,需求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软肋,自然也是发展的重点。

    在发展的过程中,文化越来越突出,整体在转型。原来我们的市长们追求的是大广场、大绿地、大高楼、大马路。现在不同了,很多城市都在研究如何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如何形成城市特色,这就意味着整个城市的管理理念在转型,这个转型一定意义上是处在工业化中期的城市正在向工业化后期转型。在这样一个城市转型的过程中,旅游的地位在上升,因为旅游优化城市的产业结构,提升整个城市的发展素质。

    区域化发展应该说现在也形成了一个新的热潮,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很多区域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自然而然就联动起来了,尤其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为典型。现在又进一步提出了西部金三角,即重庆、成都、西安,实际上这就是区域一体化逐步发展的结果。

    而这两年,国家形成的区域发展战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多。我们原来谈区域发展战略都是大战略,比如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以及中部崛起战略等等,现在不同了,现在的区域发展战略在逐步细化。这样一个区域的发展战略自然促进了城际旅游的发展。

    交通方式决定旅游方式,这是旅游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规律。高速时代的来临,将使中国旅游发展格局建立在一个新的基础之上,旅游的便利性将大为提升,但也有其另一面的影响,需要全面关注并研究相应的对策。这些年来,高速公路的发展引发了自驾游的热潮;高铁的产生标志着中国高速时代的到来,很自然就意味着中国的旅游总体发展格局必须要变化;航空实际上是跨区域之间的一种交通方式。航空、高铁、高速公路这“三高”的联动对城际旅游而言,创造了重要的条件。

    在这个背景之下看城际旅游的长远发展也许能够看得更清楚。我们现在大体上还面临着五亿农民进城的问题,区域化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不断创造新的格局,再加上高速化的发展,城镇化的发展,在中国至少还要持续30年到50年。实际上,一定意义上中国高速时代的来临在世界上已经处在前列了,所以势必会成为一个长期持续的发展因素。

旅游服务标准化是企业对社会的承诺
有名无实的普吉岛豪华游
高速时代的城际旅游
如何改变旅游签证乱象
藏族工人修复嘉那嘛呢石堆
百万奖金征集“北京礼物”
海航旅业获影响中国杰出品牌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