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遇见社会学

海滩为什么浪漫

燕海鸣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2日   12 版)

    恋人们度蜜月往往愿意去海边,因为他们觉得海边很浪漫。那么,为什么海边很浪漫呢?

    二战时,在夏威夷驻扎的美国大兵执行任务之余,穷极无聊,时常坐在沙滩上,看着一望无垠的太平洋,思念故乡的亲人和恋人。每到夕阳西下,这些汉子的心潮随着海水一次次打在沙滩上。战争结束后,他们中的很多人十分怀念那片海,纷纷带着家人去旅行,在他们看来,这是经历所赋予他们的浪漫。

    所以,浪漫背后有各种各样的故事。

    海是不是浪漫,并不取决于海,而取决于人的情感需求。

    今天,海边旅游有三大要素,海水、沙滩、阳光。但三千年前的古希腊,海只和水相关,古希腊人认为海水浴可以为他们带来健康,所以便成群结队去海边,也不干别的,就是在海里泡着。人们就这样泡了三千年,直到有一天大家发现,海边不只有海水。

    首先,沙子开始变得有意义。曾经很长时间里,人们去海边都不关注沙滩,甚至时常还会绕开沙子直奔海水,在沙滩上玩沙子不过是小孩子幼稚的游戏。但随着生活节奏加快,沙滩成为成年人释放压力的场所。他们可以在这里褪去现代都市中的伪装,以最孩子气的方式用沙子嬉笑打闹,堆出各种形状,再一脚踢开。

    海滩不仅意味着童真,也意味着探险。源自夏威夷当地人的冲浪游戏,在二战之后近乎绝迹,却奇迹般通过旅行者和媒体的传播,在数年间风靡全球。海滩同时极大改变了西方人的审美观,阳光开始被赋予重要的美学含义。在阳光浴中把自己晒黑,成了健康性感的标志。

    童真、刺激、美,赋予了海滩无穷的浪漫元素。但人们喜欢海滩,更因为它给了我们一个平等的世界。在这里,无论你富贵贫贱,一律都要遵守海滩的规矩。无论你平日里衣着华丽或是破衣烂衫,在这里你都只需要一条沙滩裤即可。亿万富翁到了海边,也得和普通工人平起平坐。太阳不会因为你的富有而偏向于你,多照你两秒钟。在阳光面前,人人平等。

    正因如此,海滩才能够让人获得更真实的自我体验。没有了楚楚衣冠的遮盖,人的身体几乎完全暴露在公众面前。这个时候,你不仅要享受海水和沙滩带来的快乐,更要接受他人投向你的目光。暴露在阳光海水间的身体,象征着城市里少有的平等与自由。海滩似乎就是这样一个乌托邦。

    但是,极度的自由背后往往是极度的约束。海滩表面上让人们回归自然状态,却实际上也体现出人最极端的社会性。这里的规范不用落实笔端,却坚固严格。沙滩裤既是自由,也是底线;你可以大胆欣赏走过的女孩,身体却不能有丝毫异动;你可以任意选择自己的领地,但也要与其他人保持必要的距离。现实世界的一切法则,在海滩上依旧有效。只不过,这些法则在这里更无形,却更严厉。海滩通过它表面的随和与惬意,在强化着社会对我们的约束。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对这样的“海滩潜规则”买账,尤其是当两种截然不同的规则在此相遇的时候。西方旅游者时常抱怨,在他们去一些非西方国家的海滩时,当地人根本不懂得私密空间,会在他们休息的躺椅旁边晃来晃去。而在墨西哥的坎昆海滩,许多当地人对游客心存不满也已许久。很多新建的大型酒店将其邻近的海滩用围栏圈了起来,非该酒店的旅客不得入内。这片当地人世代嬉戏的海滩已与他们渐行渐远。

    种种冲突,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海的魅力。在德国的海边,游客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提示标语:严禁用沙子堆城堡。乍一看,很多人都会嘲笑德国人的拘谨和死板,有这样反应的人显然没有见过德国人的沙滩“城堡”。那可不是什么小孩子几只小手就能搞出来的东西,而是与真正的城堡同等比例,走进去近乎与世隔绝的沙滩巨作。

    严谨的德国人到了海边便如此创意十足,这就是海的魔力,它一端是极度的自由散漫,另一端则是极度的社会规范。而海的浪漫或许就存在于这两者之间。

歌声清脆 银饰叮当
追着火车看风景
茶香不怕巷子深
海滩为什么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