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6日   11 版)

    住“别墅”的蚂蚁

    身为蚁族却住大“别墅”,这可能吗?答案是:完全可以。当然,这些“别墅”只是摆在桌上的透明盒子,是给真正的蚂蚁住的。据报道,近来不少年轻人开始流行养蚂蚁。

    资深养蚁族表示,蚂蚁的世界像人类社会一样,有各种结构和功能,养蚁主要是为了观察蚂蚁的各种有趣行为,比如交流、捕食、取食等等。一些跟风的养蚁族则表示,相对其他宠物,养蚁不仅有趣而且非常经济,还不用给它洗澡或陪它玩,不费事。也有年轻人表示,自己虽然是个“蚁族”,却可以养一群蚂蚁并让他们住上豪宅,这在心理上能获得一点满足感。

    解决不了自己的房子问题,却能帮一群“弱势群体”谋求幸福生活,这多少是一种补偿心理吧。不管怎样,养蚁可以获得成就感,还能增加一些生活乐趣,并因此促进人际交流,看起来果然是经济又实惠的兴趣爱好啊。需要提醒的是,饲养蚂蚁千万要注意环境安全和个人卫生。

    微笑的抑郁

    上班茄子脸,下班苦瓜脸。这句话近来在网上人气颇旺,不少上班族纷纷主动对号入座,认为是自己的真实写照。上班时向领导微笑,向客户微笑,向同事微笑……身心再疲惫也要打起精神把最好的情绪展示出来。下了班,被压抑的负面情绪就宣泄出来了。回家进门板着脸,暴躁、易怒或者抑郁。据悉,这种“微笑的抑郁”患者以服务业、公关业及窗口行业为主,女性白领居多。

    “微笑服务”有那么大的杀伤力吗?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微笑抑郁者”没有找到情绪发泄出口的结果。有网友不客气地指责,凭什么你的工作压力要由你的家人来承受?

    没错,凭什么啊。“微笑抑郁者”从一开始就把自己安放到一个苦大仇深的角色里。职场百样,他们只看到一个“苦”字,事事以“忍”为解决之道。忍到最后以家人为发泄口,也是为了展示自己有多辛苦多劳累。不正确的工作方式积累了负面情绪,再以不正确的方式发泄,看来有必要重新审视自己对工作和对家庭的态度了。

    师兄师妹攻防战

    各大高校陆续开学。迎新生,尤其迎接女新生成为最近几日各校男生最期待的事儿。师兄们发挥想象打出各种热情洋溢的横幅,喜笑颜开地欢迎小师妹们。淘宝体、咆哮体等横幅标语图片成为网络点击热门。不过日前一所大学有学生热情过度,打出“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的劲爆横幅,引发舆论争议。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条幅为社团学生未经审批自发悬挂,“太过了”,校方已做出通报批评,但不会对当事学生做进一步处理。

    与师兄们的雀跃心理对应的是,一则由网友总结的“师妹须知”亦在微博上热传。“须知”以搞笑口吻为大一女生指点“师兄鉴别法”,如“迎新那天衣冠楚楚的师兄,每年也就那天楚楚”等,被网友们大赞“实用”。

    这是一年中大学里最快乐的日子吧。师兄们的好奇与期待,小师妹们的懵懂和憧憬,各种微妙的心理在校园里碰撞出青春火花。只是师兄们,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淡定,再淡定。

    开学恐惧症

    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开学恐惧症”也非常应景地成为各大媒体的报道热点。经过一个漫长的暑假,玩野了的孩子很难收回心来,想起紧张的学生生活、泡在题海里的压力就容易心生恐惧。不仅是学生,一些家长似乎也对新学期的到来感到莫名紧张。有家长坦言,一开学,全家的生活都沉重起来了,大人们要忙工作还要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监督功课、批评鼓励、惩罚奖赏,“逃也逃不掉”。 

    学生恐惧,是在长期放松之后对紧张学习生活缺乏心理准备,从而产生焦虑。家长恐惧,是因为望子成龙心态下升学竞争带来的压力。寒窗那么多年,年年都有这个过渡期,其实没什么好恐惧的。放轻松是最好的办法,学生是,家长是,媒体亦是。

万花筒
学习至上的乖孩子突然厌学了
《伦敦河》:游必有方
听电话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