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生源骤减,江苏首推注册入学后高校新招迭出:给有养鸡特长的学生加30分,组织预录取的学生旅游

高职招生危机倒逼高教改革

本报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黄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3 版)

    8月31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宣布,江苏省高职(专科)院校注册入学录取工作全部结束,共录取新生25580人 计划完成率81.6%。参加注册入学试点的26所高校中,全部完成计划的有11所,完成计划50%至99%的有12所,有3所学校招生计划完成不到一半。

    实行注册入学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生源减少。连续两年,江苏省在专二批次都出现招生倒挂现象。

    实际招生数量已成民办高职院校的秘密

    8月19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宣布,在全国率先实行注册入学,江苏省内专二批次的26所高职院校不设统一省控线,由校方自行设定录取要求,一档多投,学生、学校实行双向选择。江苏省参加注册入学的高职院校共有26所,其中公办3所,民办23所。

    8月下旬,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访了江苏3家民办高职院校,发现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寥寥无几,招生大厅里空调冷气开得很足,显得招生咨询现场更加冷清。

    学校工作人员解释说,报名的人很多,家长和学生几天前就已经考察过了。招生办的老师接到咨询电话就极力邀请学生、家长来学校考察,称高考成绩不是问题。

    与学校的热情相比,家长和学生们则冷静得多。现场咨询的朱同学今年考了140多分,他表示自己对工商管理比较感兴趣,但上民办高校,心里也没底,“目前还在考虑要不要继续上学,也可能报考成人教育再转本吧。”

    8月25日,是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注册入学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在宿迁汽车站,学校专门设立迎新接待处,一上午,接待处总共接待了包括家长在内的10多人。而在学校报名接待处,记者发现大部分专业报名点都少有考生光顾。

    新生小宇说,“我今年考了100分刚出头,7月初招生处的人说只要有意愿可以提前预报名,留下准考证号和个人相关联系方式就行。”

    8月18日,学校组织包括小宇在内的预报名的30多名考生免费去杭州旅游。8月20日,小宇拿到录取通知书。而该校的招生简章上,考生网上确定的录取时间是8月24日。

    泽达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黄卫民介绍说,该校成立于2009年,当年计划招生1000名,录取780名;去年计划招生1000名,录取652名;今年计划招生1400名,提前来校预报名登记的已有1000多人。

    至于今年的录取人数,黄副院长表示不清楚具体数据。中国青年报记者又采访了3所学校,学校招生负责人均不愿透露实际录取人数。

    生源不足,实际招生数量已经成为众多民办高职院校的秘密。

    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周长春介绍说,注册入学招生情况南京比地市好,苏南比苏北好。

    “注册入学刚刚开始,但在操作层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录取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周长春说,在今年招生过程中,一些高校为了抢夺生源,互相攻击,采取了预签协议,收取押金,给中学老师提成拉人头等方式,恶性竞争不利于高等教育的发展。

    生源危机打破统一高考僵局

    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称,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约为933万人,比去年减少28万人左右。江苏省今年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49.98万人,比去年减少约2.7万,比前年减少4.7万。

    生源骤减,对高等教育资源丰富的江苏来说,生源危机已经影响到了学校的招生计划。春江水暖鸭先知。生源危机首当其冲的就是专二批次的高职院校。

    2009年,江苏专二批次高职院校招生4万人,超计划6000人。到了去年,招生形势已经急转直下,实际录取不到3.2万人,比原计划少了近5000人。

    今年,为了完成招生计划,江苏省增加了2500个本科计划,却难挡颓势。尽管采取了注册入学的方式,但对学校来讲,仍然压力不小。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称,高考成绩170分以下的考生超过5.3万,注册入学计划招生31345人。

    然而,一个事实是,放弃录取的学生不在少数。高考成绩在三本以上的考生中,有4万人放弃了本科机会。

    “生源紧张去年是矛盾表面化,今年是矛盾凸显,今年真正有入学意向的学生不到3万人,招生计划大于考生人数。”周长春说,民办高职收费高,教学质量、就业形势都不尽人意,好多学生选择复读、就业。

    为了提高录取率,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制定的注册入学方法是:参加高考的学生可以选择1~2所学校进行注册,注册入学共分三轮进行,每轮均包含考生申请、院校审核、考生确认三个过程。院校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职业中学对口单招成绩、专业技能要求),以及中等教育阶段的学习成绩等方面的情况来确定录取。

    本来生源就少,现在学生可同时选择两所学校,高职院校生源竞争达到白热化。

    对于靠学费来支撑发展的民办院校来说,学生就是他们的生命线。一些院校开始调整招生计划,改变招生规则。

    钟山学院规定,有特殊才能、创新创造的可以加30分,国家二级运动员加15分。有一名学生在养鸡方面有特长,曾获得过高淳县农林科技二等奖,申请会计专业,学校给他加了30分。

    “以前招生用一把尺子,现在我们更注重招收有特长的学生。”钟山学院招就处副处长关小军说,今年是试点,他们招收100多名有小发明、小创造的学生。明年会更完善。

    关小军认为,今年还在参照高考成绩,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注册入学,注册入学应该是因材施教,学校按照自己培养人才的标准来选择学生。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统一录取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招生录取多样化人才选拔的需求,实行注册入学成为高等教育发展,尤其是高职(专科)院校招考制度改革的必然趋势。

    学生用脚投票,没有特色的学校注定被市场淘汰

    自1998年开始,江苏民办高校开始兴起,并得到了迅猛发展。

    前几年上学难,为在最短时间内扩大办学规模,绝大多数学校都办了文秘、新闻、法学、市场营销等短、平、快的专业,一个教授两本书就开始招生授课,各校生源供不应求。

    许多被胜利冲昏头脑的学校还没缓过神来,就遭遇了生源骤降,这让民办院校坐了过山车,从高峰跌到谷底。

    今年,各民办高校都在专业设置上做了调整,拿出了自己实力最强、最受欢迎的专业,并设立了奖学金,而文秘、新闻、法学等专业则被大幅度削减。

    早在2005年,周长春就多次在民办高校会议上发出警告,提醒他们必须采取强力措施转变发展方式,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设置特色专业,要有核心竞争力。

    2002年,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周长春出版了《高校分类分层标准》一书,获得江苏省高等教育研究一等奖。书印了1000本,无人问津,周长春就到处送人。今年,这本书一时洛阳纸贵,到处有人找,周长春准备再版。

    钟山学院算是觉悟比较早的,几年前,他们发现计算机专业生源下滑很厉害,原来招生180人,后来连90人都招不满。新闻、文秘各招40人,现在不到一半。

    关小军说,学校转型已经初具规模,现在他们的特色专业是老年服务,去年首次招生96人,今年招生150人。学校与江苏省人民医院投资7000万元,合作建一个450张床位的养老院。承接联合国的一样项目,筹建一个环太平洋地区老年康复培训中心,文秘、新闻专业以后将停止招生。

    关小军说:“学生会用脚投票,高校将面临一次重新洗牌,谁没特色,谁就会被市场淘汰。”

    尽管还没有波及三本院校,但一些三本院校的董事长很早就已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开始着手调整办学思路。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董事长黄飞建说:“我们欢迎注册入学,让市场和社会来检验学校。”

    从2005年接手金城学院后,黄飞建就提出依靠母校,围绕行业办学、特色办学的思路,学校设置了民航、通用航空等专业,加强实训环节,投资6000多万元建立了实验室,花1.2亿元修建了图书馆,财务管理会计专业是与国际接轨的双语会计。

    黄飞建说,学校已经与美国一家公司合作,正在申办飞机驾驶专业。

    教育资深记者戚若予认为,以前高校品种太少,只有清华、北大两种标准,注册入学将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转折点,强力推动高校的教学改革,甚至在几年内会波及二本等公办院校,初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独具特色的教育格局。

    本报南京9月7日电

本报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黄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3 版)

高职招生危机倒逼高教改革
学生并非导师的打工仔
开学了
“电器控”大学生遭遇高校“限电”
中科大机器人首秀“超市购物”
科研揭示房屋装修最佳入住时间
深大与都柏林大学联手培养医学人才
“请到我的家乡来”儿童绘画公益活动举行
关注农村教育 关心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