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欧元区逃过一劫 欧元垮台之声依然缭绕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4 版)

    欧元垮台?欧元区解体?20个月来,一声声疑问不绝于耳。

    2009年12月,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首先在希腊引爆。随后,危机就像潜伏着的瘟疫,迅速传染给爱尔兰和葡萄牙,而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疫情”也呼之欲出。于是,“欧元即将垮台”之声在这20多个月时时回响。

    欧元命运坐等德国宪法法院裁决

    9月7日,又是一个决定欧元和欧元区命运的节点。

    这一天,德国宪法法院要作出裁决,判定“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是否违反德国宪法。德国联邦议会也将投票表决,决定德国是否接受欧元区永久性救援机制。

    这一天给出的结果,将决定欧洲金融与经济的未来,决定欧元与欧盟的未来,决定德国政府与总理本人的未来。因此,德国总理默克尔放弃了访问俄罗斯,坐等结果。

    德国议员状告救助希腊违宪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及其成员国虽然办事拖拉、效率不高,但还是一直在想方设法救助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

    2010年5月,欧盟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设立了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3年期临时救助机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

    2011年3月,欧盟又通过一项协议,设立永久性救援机构“欧洲稳定机制(ESM)”,将从2013年6月起取代届时到期的EFSF。ESM的有效融资能力为5000亿欧元。为了在发债融资时获得最高信用评级,其认缴资本将达到7000亿欧元。欧元区各国的出资额将根据其在欧洲中央银行的资本比例并兼顾有关国家的相对富裕程度而定。其中,德国占的份额最大,为2100亿欧元。    

    EFSF设立后,德国联邦议会也投票认可了该机构。但德国联邦议员高魏勒及6位“反欧元派”专家认为,德国政府援助希腊等国“违宪”,并向德国宪法法院提起诉讼。

    高魏勒等人认为,德国已实施或准备实施的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的财政救助,违反德国《基本法》(即宪法)关于德国纯债务当年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0.35%的规定;违反德国预算必须由联邦议会审定的规定,以及公民财产不受侵犯的规定。此外,也违反了不得在负债时互相援助,即《欧盟工作方式条约》第125条的所谓“不救助条款”。

    判决结果在意料之中

    德国宪法法院9月5日开庭对该案进行审理,7日作出了判决。

    判决结果认定,德国救援希腊等国合法(也就是说EFSF合法),但应事先获得议会同意。

    此间分析认为,这一结果是意料之中的事。但救助计划需获得议会认可——这将影响德国政府工作的速度和效率。    

    欧盟委员会迅即做出反应,对德国宪法法院的裁决表示满意。

    至于德国联邦议会的表决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结果。

    德国人不想当“自动提款机”

    作为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在援助其他弱势国家的问题上一直摇摆不定。

    有舆论认为,默克尔政府向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提供大量资金援助,有悖德国利益。大多数德国人反对用本国纳税人的钱援助希腊等国,担心德国成为“失败国家的自动提款机”。

    除德国外,芬兰、荷兰等国舆论也对救助希腊等国持有异议,担心自己的援助资金打了水漂。

    “希腊应退出欧元区”

    鉴于这种情况,德国金融专家索尔姆斯认为,“希腊应退出欧元区。”

    索尔姆斯说:“希腊正成为(欧元区)长期动荡的根源。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它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债务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考虑,希腊债务重组与退出欧元区是否能为欧元区与希腊自己提供更好的出路与前景。”

    “欧元区可能走向解体”

    比索尔姆斯说的更直白的是瑞士联合银行(UBS)。UBS在6日发表研究报告称,欧元区可能走向解体,但谁也无法预测欧元区解体的后果是什么。    

    该报告认为,如果一个强大的国家(如德国)离开欧元区,其后果将涉及企业违约、银行系统资本结构调整和国际贸易崩溃等一系列后果。如果德国脱离欧元区,预计第一年德国平均每位国民将损失6000至8000欧元,其后每年的损失在3500至4500欧元之间,相当于该国GDP的20%至25%。

    UBS经济学家迪欧说:“欧元无法在现有框架下在成员国之间发挥作用。要么改变当前框架!要么改变目前成员国的构成!结果便是欧洲缓慢艰辛地走向财政联合。”

    灾难式瓦解?受控式瓦解?

    法国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圣-艾蒂安教授2009年就写过一本小说,名为《欧元的终结》。该书的主要观点可概括为5条:第一,欧元区并非最优货币区;第二,欧元区需具备一个统一国家的三个特点:经济政府、联邦预算及竞争政策框架;第三,以德国为代表、占欧元区人口三分之一的盈余集团,与包括葡萄牙和希腊等外围国家在内的赤字集团之间差距越来越大;第四,欧元区可能使用的惩罚性措施将使赤字国家经济长期陷入低迷;第五,欧元区有瓦解的可能——“要么是灾难式的瓦解,要么是受控式的瓦解”。

    如果欧元区是否解体目前还难下结论的话,但有一点应该是十分清楚的:欧元区的问题目前还没有解决,最糟糕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本报布鲁塞尔9月7日电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4 版)

欧元区逃过一劫 欧元垮台之声依然缭绕
失业率恼了选民 奥巴马人气涣散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针
对卡扎菲地下组织成员嫌疑人实施搜捕行动
也门变节军士兵6日
在首都萨那的防御工事里守卫,保护示威者
巴基斯坦西南部城市奎达市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后
56岁的穆罕默德被救援人员带离现场
印度首都新德里高等法院门口7日发生爆炸后
警察在爆炸现场警戒
旗舰中高级轿车 东风标致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