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失业率恼了选民 奥巴马人气涣散

董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4 版)

    美国最新民调显示,总统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已跌破40%,其在独立选民和蓝领工人中的优势正在缩水。

    特别严峻的是,在民主党的传统“票仓”加利福尼亚州,竟然有75%的选民对奥巴马政府处理经济和就业问题的方式不满。

    奥巴马预计在当地时间8日晚在国会发表讲话,宣布一项3000亿美元的就业刺激方案。

    支持率不到40%!就任以来最差

    根据最新的盖洛普民调,奥巴马目前不到40%的支持率是其就任以来最差的成绩,也被美国政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是相当危险的信号。如果明年的大选提前到今天举行,奥巴马与共和党候选人的差距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可能直接失去几个关键州的选票。

    独立选民正集体转身

    奥巴马在投票意向不明确的独立选民中的优势也正在不断缩小。

    独立选民是美国大选中极具决定作用的群体之一,2008年时其中的大多数选票最终流向了奥巴马。但目前,只有47%的独立选民赞成奥巴马的经济政策,比两个月前的59%大幅下降了12个百分点。

    以蓝领工人为代表的美国低收入阶层选民中,目前只有45%的人认可奥巴马的表现,比5月及6月的数据减少了6个百分点。

    头号票仓大有可能倒戈

    值得一提的是,民主党的“铁票”似乎也不再那么稳定。奥巴马在民主党选民中的支持率已从75%下降到64%。在被认为是民主党最保险“票仓”的加利福尼亚州,情况糟糕得出乎意料。

    历来支持民主党的加利福尼亚是美国人口第一大州,有着远超过其他州的最多选举人票。据《洛杉矶时报》的民意测验,加州目前的失业率达到12%。该州有75%的选民认为国家“正走在错误的轨道上”,这比2009年11月的统计高出了20个百分点。有49%的加州选民更支持共和党削减开支以控制赤字的主张。

    失业率决定大选走向

    多项民调均显示,奥巴马在选民最关注的刺激就业问题上并没有令人满意的表现。奥巴马本人似乎也已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连任的希望的确存在被高失业率击溃的风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美国民主党消息人士的话说,奥巴马将在8日晚的国会讲话中宣布一项总额3000亿美元的就业计划,主要通过减税、基础设施支出以及直接向州及地方政府提供资金来实施。

    美国总统专门就刺激就业问题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在历史上还非常罕见。

    目前距离明年的大选还有14个月时间,但奥巴马需要在2012年6月之前就显示出失业率降低的成效。在那个时间点,美国绝大多数选民已经明确了要在11月的大选中支持谁。

董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4 版)

欧元区逃过一劫 欧元垮台之声依然缭绕
失业率恼了选民 奥巴马人气涣散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人员针
对卡扎菲地下组织成员嫌疑人实施搜捕行动
也门变节军士兵6日
在首都萨那的防御工事里守卫,保护示威者
巴基斯坦西南部城市奎达市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后
56岁的穆罕默德被救援人员带离现场
印度首都新德里高等法院门口7日发生爆炸后
警察在爆炸现场警戒
旗舰中高级轿车 东风标致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