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慢并自在着

本报记者 杨姣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5 版)

    (图)夜里两点多,列车长与乘警一起用检测仪进行防爆检查。车厢里挂着条幅提醒乘客:严禁向窗外抛扔物品。据介绍,多数列车提速后,旅客向外扔出物品有可能会给高速列车带来危险,因此铁路部门加大了安全管理的力度。

    9月7日0∶49,本报记者一行从北京西站登上开往河北张家口方向的4442/4443次列车。夜色中,这趟被乘务员们称为“老乡号”的绿皮列车,经过近6个小时的旅程,于清晨6∶30分到达张家口。与目前人们热议的,其他铁路运行线路上的高速列车比较,这趟慢的出奇的绿皮车,却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的旅行。当地老百姓称赞这趟车方便、实惠,硬座全程票价只有34元,另外,这趟列车夕发朝至,还能节省一夜的住宿费。

    4442/4443次列车,是石家庄开往张家口的绿色普通快车,运行于京广、丰(台)沙(城)、京包三条干线,途经保定、北京西、沙城、宣化等车站,列车从石家庄开往张家口,往返运行968千米18小时。这条线路自1989年4月1日开行至今,已走过22年的历程,是塞外山城张家口联接北京的主要通道。

    4442/4443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开出后,途经的三家店—沙城间为燕山、太行山脉交汇处,列车往返经过隧道132个。铁路傍依官厅水库西行,地势险要,崎岖不平。这段铁路线是清末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主持开工修建,但因工程艰巨、财力不足而被迫放弃。解放后,为解决晋煤外运困难的问题,这条铁路于1952年9月开工修建,1955年6月通车,1955年11月交付运营。

    清晨,列车正点抵达张家口南火车站。旅客们扛着大包小包,在列车工作人员的道别声中下车。

    相关文章:

    夜走“老乡号”

本报记者 杨姣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5 版)

慢并自在着
列车到达张家口南站
列车长、乘警和检车长共同进行检查
列车长、乘警和检车长
对列车厨房的炉灶进行安全检查
厨师们在为旅客准备夜宵
列车上常备的便民包
绿皮车上没有空调,只有电扇
列车长的值班日志
乘务员的钥匙和用来擦扶手的抹布
凌晨,一位旅客靠在过道睡觉